多彩的春天 就该去菏泽郊外的小村庄“撒野”

2023-04-25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永琪

  大众网编辑 梁永琪 综合整理

  菏泽的郊外乡间

  有许多“治愈系”的小村庄

  能让人放缓节奏、身心舒畅

  它们包容了每一个匆匆过客

  温暖了所有不期而遇的旅人

  在这春色灿烂的好时节

  抛开日常生活的烦恼和琐碎

  来小村庄里过两天“归田园居”的生活吧!

  春天,就该是在户外撒野的时光!

  菏泽市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村是一个拥有500多年历史的“石头村”,在前王庄村这个“石头村”里,拥有100多栋数百年历史的石头房子,贯穿于村庄各个角落的石板路。据史书记载,村中保存完好的100多幢老宅院,虽经几百年的沧桑但仍完整地保持着原有的建筑格局。

  石头堆砌的小路,虽然不太平整但却从不泥泞,抚摸着被寒风吹过的石头,冰凉凉的触感但却仿佛穿越了无数古老时光,将历史镌刻在每块石头的印迹上。来到前王庄村,随遇而安感受乡村美景带给你的舒适放松,回归自然感受百年古村落的沧桑和生命力,这里却依然远离尘嚣,始终保持着令人魂牵梦绕的模样!

  浮龙湖烟波浩渺、水天一线,在浮龙湖南岸,菏泽市单县浮岗镇小王庄村就位于这里。村庄北依浮龙湖,南临黄河故道,是典型的北方古村落代表。该村历史悠久,起源于清光绪年间,农村庙会、唢呐表演、杨琴表演等民俗活动随处可见。走进村庄,白墙青瓦的民宿、各类鲁西南的文化形态与生活气息相结合,赋予了村庄崭新的生命力。

刘土城村标志性建筑 刘海洋摄

  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始建于明代,北依省道定砀路,村庄被刺槐、楝树、柳树等古老树木掩映。四纵三横道路贯穿全境,民居错落有致,呈现鲁西南民居建筑风格特点。南部有近千亩的苗木种植基地和近千米的环村小河。刘土城村建有总面积520平方米的村“两委”办公场所、近2000平方米的群众文体广场和一处民俗馆;村内实现了硬化、亮化、绿化、美化,6处废旧坑塘全部得以整治。

刘土城村标志性建筑 刘海洋摄

  该村落由北京绿十字和北京农道规划设计院,对村居进行整体规划和庭院个性化设计,按照“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根本宗旨,立足以旧修旧的思路,整体规划为凸显村居历史文化和特色规模产业,积极打造“千年土城.齐鲁瓜乡”品牌。刘土城村特色民居院落多为三合院形式,一般坐北朝南,青砖灰瓦,高墙封闭,门楼与堂屋相对,屋顶多为灰色小瓦配以脊兽,沿街铺筑了青砖地面,安装了可以休憩的木质座椅。

  走进单县北城街道办三官庙村,立即就会被古朴清新的建筑风格所吸引,青石板路面充满韵味,灰瓦、白墙、浮雕、牌坊、壁画交相辉映,在蓝天白云之下让人心旷神怡。现在的三官庙村,曲径通幽、花香四溢,勾勒出一幅“田园优美、人文醇美、经济富美、生活和美、村庄秀美”的美丽画卷。

  鄄城县葵堌堆村地处鄄城旧城镇西半部,毗邻黄河大堤,是历史上齐桓公葵丘会盟之地,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自然环境优越。目前,该村被评为“山东省美丽乡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菏泽市特色生态休闲村”“国家森林乡村”等等,并且成功通过了山东省第一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的验收,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葵丘模式”。

  在这里,你可以亲手采摘新鲜果蔬,感受美丽乡村,体验向往的生活。葵堌堆村的一年四季都很美,成片葵花盛开,树上挂满金灿灿的果子,鸡鸭肥羊肉嫩,黄河鲤鱼鲜,正是吃货的天堂。

  巷里的撒欢

  院子的家长里短

  越过了院墙,飘向了远方

  一袭袭的建筑院落

  一段段的生活印象

  那是美好时光

  有机会的话快约上小伙伴们

  一起去享受春光吧!

初审编辑:李洪胜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