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创新菏泽脱贫新模式 工作顾家两不误

2019-05-15 19:1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正在扶贫车间赶制服装的村民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15日讯(记者 周佳)近日,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西北行政村的扶贫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来自本村和周边村里的贫困户和留守妇女正在加紧赶制着演出服装。村民侯红霞早早送完孩子上学后,急匆匆地赶来上班。

  侯红霞是西北行政村的贫困户,2018年11月扶贫车间投运后,该村党支部书记周省伟知道侯红霞有缝纫技术,便把她介绍到扶贫车间,成了一名缝纫工人。

  2018年,马岭岗镇充分整合扶贫资金,在全镇辖区内深入推进扶贫车间项目,通过项目引导、信息支持、资金政策帮扶等措施,吸引周边在外创业有成的有志青年返乡办厂,并按照贫困户优先原则,吸纳贫困户到车间里来打工,帮助他们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侯红霞患有先天性脊柱弯曲,丈夫摔伤腰间盘突出严重,夫妻二人都干不了重活,更不用提外出打工挣钱,一家人仅靠丈夫断断续续打零工维持生计。“从2月15日车间投运开始,俺在这里已经上了一个月的班,2月份结算工资领了1500多元,这个月干到月底差不多能领到3000多元。”舍不得耽误的侯红霞一边干着活一边对记者说。

  侯红霞学过缝纫,现在已经成为车间里的熟练工,不忙的时候还经常教授其他初学的工友。

  周省伟介绍,他们村的扶贫车间承包给本村的青年张永宽,并与苏美达集团、青岛迪尚集团合作,专门代加工演出服装。由于加工厂刚刚开始投运,吸纳的贫困户和留守妇女只有40多人,张永宽已经与公司达成增加订单的协议,并新购置了自动裁剪机、拉布、磨板等设备,到时候还可以增加8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

  在马岭岗镇,像侯红霞这样通过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户还有不少。贾庄行政村村民李爱喜就在本村的扶贫车间里打零工。

  李爱喜的丈夫几年前患上了胰腺癌,虽经过多方求医问药,但最终没有挽救丈夫的生命,还欠了亲戚不少钱。家里老人要照顾,孩子上学要花销,一家人的经济负担压得李爱喜喘不过气来,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只有像很多男人一样到建筑工地打工,多年下来积劳成疾。

  “俺现在在车间里打零工,每天能挣50元钱,老板是返乡办厂的本村人,了解俺家的情况后,已经安排熟练工带俺学缝纫,到时候就可以做机工,收入也会更多。”李爱喜说。

  据马岭岗镇扶贫办主任祁滨燕介绍,为了让贫困户得到保障,马岭岗镇通过“扶贫车间”项目的实施,不但让贫困户增加了劳务收入,让留守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还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题,初步达到了“你就业脱贫,我发展盈利”的双赢效果。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