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疫”前行!菏泽高新区防疫生产“两不误” 发展车轮“不停歇”

2022-08-05 11: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如何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得当,是一次大考。在这场大考中,菏泽高新区从严从紧从实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一幅“你追我赶逐争先”的企业生产场景也写在了盛夏的诗歌里。

  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双胜利”,大型龙头企业是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8月4日,在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只见工作人员穿戴整齐,做好防护,流水线上“哗啦哗啦”地完成着药片制剂、铝塑、装袋、装盒、喷码等全自动化流程……一股奋起直追赶订单、抢生产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的生产其实一直没停过。”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经理尚燕说,面对疫情突袭,步长制药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近800名员工驻厂实行闭环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运行的影响。在保证生产正常运行的同时,企业后勤保障部门做好每日饮食合理安排,保证营养均衡,并提供活动场所,及时关注员工思想状态,全力用心、用情、用爱保障员工“席地而卧”的住厂生活服务。

  保障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两不误,打通运输“大动脉”是关键。“疫情防控期间,受交通管制影响,我们的产品无法运输出去,急得不得了。高新区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帮助我们办理通行证,我们企业才能及时将产品运输出去。”尚燕说,7月29日,山东步长医药产业园共计发货35000余件,全力满足市场供货。

  政府用心用情支持企业发展,自然也打动了企业,于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里开启了一场政企之间的“双向奔赴”。步长制药生产的宣肺败毒颗粒作为“抗疫三方”之一,在控制疫情蔓延、减少重症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菏泽疫情,步长制药股份向曹县、牡丹区等抗“疫”一线捐赠抗疫药品宣肺败毒颗粒55件,先后三次向高新区抗疫一线捐赠抗疫药品宣肺败毒颗粒65件、王老吉凉茶400箱、夏凉被40套,以实际行动助力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与病毒战,打的是科学精准仗,也是高效协同仗。在这场战“疫”中,菏泽高新区严格落实重点企业包保责任制,“一企一策”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积极搭建政银企平台,帮助企业解决供应链、资金链困难,保障资金运转不停。深入指导企业改造厂区内设施,提供吃住用生活保障,做到“闭环管理”,保障人员运转不停。主动协调市水电气供应单位,全力提供能耗动力保障,保障生产运转不停。

  疫情期间,辖区内步长制药、润泽制药、嘉泰交通、青岛啤酒、民生热力、大树生物等重点企业均在正常运行。米老头、范府、葆年堂、德通等企业也已复工复产。身处逆境,生意照做,危中寻机……政府主动作为,企业千方百计保订单、保供应,从中可以管窥菏泽高新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努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不管是防疫情,还是稳发展,菏泽高新区迎风搏浪心如磐,无惧风浪立潮头。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