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税务:聚焦纳税服务 优化执法方式

2021-09-03 14:34: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张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张恒 鄄城报道

  一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鄄城县税务局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展现纳税服务新风貌,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精准推送让服务更有“精度”

  鄄城县税务局积极响应“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春风行动”各项举措,完善本地化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对落实税费政策进行再细化、再深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能“足额”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利。

  精准推送让服务更有“精度”

  山东仁信财税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任哲说:“登录电子税务局个人账户,打开‘政策速递’栏目,就可以查看符合自身税收优惠享受条件的政策措施;钉钉‘鲁税通山东税务征纳互动平台’上面各行业的优惠政策都能查看,选择后还能接受专属提醒信息。现在这种精准推送的政策在多个办税平台都能查看,网上咨询功能也特别方便,再也不用担心来办税的时候资料不齐、准备不充分白跑一趟了,同时大厅里的导税人员、窗口人员都耐心细致地为我们进行讲解,让我们办税越来越轻松了。”

  精准推送是鄄城县税务局一项全辖区覆盖的重要工作,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对企业纳税申报情况进行分析,全面梳理纳税人各项指标,利用各大办税平台,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精准定位需求推送优惠政策,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确保便民春风惠及千家万户。

  “首违不罚”让服务更有温度

  今年3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自4月1日起,对于纳税人、扣缴义务人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

  “首违不罚”让服务更有温度

  “财务人员工作上的疏忽大意导致我们一季度的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增值税未按期进行申报。原本以为逾期申报了就必须接受行政处罚,但是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联系到我,告知我们属于首次逾期,且情节轻微,符合政策规定,可以不予行政处罚,且不会影响我们的纳税信用,并提醒我们按期进行申报。这让我们对税务机关的执法有了新的认识,也感受到税务机关的温馨服务和柔性执法的温度。今后我们一定按时进行申报,遵守税收法律法规!”鄄城县广汇源日用品商行负责人李翠英感慨地说道。

  鄄城县税务局将“首违不罚”作为优化执法方式、深化征管改革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税务机关包容审慎的执法理念,有效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征纳关系更加和谐。截至8月底,鄄城县税务局已对120余例涉税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违不罚”,有效降低了涉税违法行为发生率,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梁永琪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