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抓落实 巨野县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冬季安全教育活动

2020-11-09 15:13: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徐兴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徐兴坡 巨野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切实保障全县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近日,巨野县教育系统多举措开展冬季安全教育活动。

  首先是安全教育形式多样。巨野县各学校以第 30 届“119 消防宣传日”为契机,对学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组织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和家长的生命安全;以第 9 个“122 全国交通安全日”为契机,结合县交安委《全县开展冬季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百日会战”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学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培养学生交通安全意识,让学生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珍爱生命,安全出行。严格落实“1530”警示教育模式。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菏泽市安全教育平台等校内外各种媒体资源,通过安全教育课、 安全知识手册、安全演练、家长会、事故警示教育、周末安全提醒、致家长一封信、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用火、 用电、用气、取暖、防溺水、交通、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各类安全知 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宣传,并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其次是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各学校结合县安委会印发的《关于印发<全市安 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气线路检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整治行动。对学校重点设施、重点部位 和人员集中、大型活动场所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楼梯、安全出 口管理情况,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火灾源头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做好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的监管监控。

  再次是冬季取暖安全预防。各学校高度重视冬季学生取暖工作,定期对取暖设备进行安全检查。严禁学校采用燃煤取暖,寄宿制特别是农村寄 宿制学校,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等极易引发火灾和煤气中毒事故的 取暖设备,宿舍内必须有专人定时检査,坚决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火灾和其它伤害事故的发生。

  最后是专项整治顺利进行。各学校充分利用“学校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推动“四个百分百”落实工作,即专职保安员配备100%、封闭化 管理 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100%、护学岗”设置率 100%。各镇区办要逐校摸排“四个百分百”建设情况,并形成台账。

  通过冬季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学校从重点防范和整改隐患入手,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把安全工作常规化、制度化,同时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制订和落实学校安全应急预案,切实有效地保障全县师生的生命安全,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