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金揽银!巨野县金山石雕焕发非遗新活力

2022-08-06 09:1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永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永琪 菏泽报道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2022第十四届(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首届“山东手造”精品展上,金山石雕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徐永昌制作的《麒麟砚》《凤纹抄手砚》两件作品分别荣获“荷花杯”山东省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金奖、银奖。

  据悉,金山石雕制作技艺是巨野县特有的传统手工雕刻技艺,已传承百余年,主要制作加工大型麒麟石雕、小型石雕摆件、石碑、砚台等器物。金山石雕制作技艺从巨野碑刻技艺和麒麟浮雕技艺发展而来,在以石定型、题材创新、结构布局、雕刻技法的工艺基础上创新发展,融合书法、篆刻、绘画等工艺,使作品达到石尽其美、雕尽其意的艺术效果。

  金山石雕制作技艺包括五大工序,从石料相石、切割粗坯、细坯加工、雕刻成型、打磨抛光,都是手工制作。以石定型和雕工精细是金山石雕作品得以成型完成的两个重要条件,在几代传承人的积累和探索下,从单一的圆雕作品和碑刻作品拓展到集浮雕、线雕、圆雕于一身的雕刻作品,成就了金山石雕作品古雅大方、浑朴厚重的自然之美。

  金山石雕技艺立足传统,创新发展,满足了当代社会的功能需求和审美风尚,尤其是近几年以金山砚为艺术创作方向,融合汉文化、麒麟文化、牡丹文化等元素,其影响力逐渐扩大,影响范围通过丰富的销售渠道已遍布全国,海外市场有美国、新加披、韩国等国家。2021年被评为鲁砚新品种,填补了菏泽市没有鲁砚的空白,对山东鲁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