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税务:助力小店经济 重燃“人间烟火”

2022-09-17 20: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李明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通讯员 李明沛 巨野报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及时关注小微企业诉求,以不断档、不打折、更贴心的纳税服务帮助个体经营者强信心、活资金、渡难关,推动小店“花式”重启,疏通城市经济“毛细血管”。

  “真金白银”落袋 轻装爬坡过坎

  在位于巨野县上海嘉园社区的凯森购物广场,结账的顾客排成了长队,超市老板谢爱华正在收银台忙碌着点货、装袋、收款。“疫情以来,减税降费的‘红包’越来越丰厚,好政策着实让我们实体小店缓了一口气。从逐渐减少税款,到现在增值税完全免税,算下来现在每个月少缴税款1000多元,‘小店’收益日益增长。”谢爱华说。

  为切实解决纳税人经营困境,重燃“小店”经济,巨野县税务人员进饭店、下餐馆,为众多个体经营者送上“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他们及时足额享受税收优惠。

  “受疫情反复影响,我们营业额不到原来的五分之一,但每个月还要支付员工工资和房租水电等固定支出2万多元,压力实在大!”正在巨野县莘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袁绍蒙犯愁之时,巨野县税务局主动送上税收优惠政策。

  “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到店里为我们讲解国家给我们的一些政策,目前我们的增值税都是全免的,这让我们经营更有信心了!”如今袁老板的餐饮生意越做越大,目前已在巨野县开了6家门店。

  今年4月份以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让“小店经济”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巨野县税务局依托大数据精准分析,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精准推送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扶持下,当地商业步行街的服装与饰品、广场的小吃和夜市、街头巷尾的各类“小店”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与红火。

  “春雨润苗”滴灌 助力复苏成长

  “没想到纳税信用还能救急,税务和银行两部门精准服务、特事特办,向我们推荐的‘银税互动’贷款产品利率低,申请简单,审批快,有效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巨野县广成木业有限公司张经理惊喜说道。

  巨野县广成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木材收购,单板、芯板加工与销售的小微企业。受市场持续低迷、原材料大幅上涨、贷款回笼慢等因素影响,企业资金周转面临较大压力。巨野县税务局在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后,发挥企业纳税信用信息作用,联合当地农业银行共同为企业“把脉诊疗”,主动上门辅导该企业通过手机银行线上申请“纳税e贷”,帮助其获得了60万元贷款额度审批。

  “随着疫情逐渐平缓,酒店很快恢复了生机,每天都会开出许多餐饮发票,眼看发票就要不够。”巨野县智雅餐饮店负责人彭玉荣表示,由于饭店没有专门的会计,一直没有时间去办理增票,等到临时缺票了再去窗口办,又太耽误工夫。

  巨野县税务局通过分析餐饮行业数据发现该饭店近期经营状况良好,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了他,告知他申请发票不需要前往窗口,可直接在电子税务局办理。在税务人员的远程辅导下,彭玉荣不到5分钟就在电子税务局上完成了申请操作。半个小时后,他就收到了增量业务办理成功的短信提醒。

  “小店经济”以个体工商户和微型企业为主,很多店主不太了解涉税操作流程。巨野县税务局坚持靠前服务,以“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为主要抓手,让“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从“纸上”落实到“账上”,用温情的纳税服务点亮小店发展。同时持续做“减”法,在“简”手续、减负担上发力,让小店们办税易、税惠直达快享,持续提高其满意度和获得感,也让他们减轻了经营压力、赢得了重振时机,助力再次起航、复苏向阳。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