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菏泽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积极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2021-12-07 17:2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高发期。为提高辖区群众防范意识,确保辖区群众冬季取暖安全,连日来,菏泽经济开发区各街道办、乡镇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迅速行动,全员上阵,深入村庄社区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工作,多措并举,保障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丹阳街道把冬季取暖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作紧紧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目前,丹阳街道已对辖区内33个社区的非集中供暖户逐家逐户摸排、走访并发放《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20000余份,同时制作宣传录音带出动宣传车及“各社区响广播”的形式在辖区内循环播放;悬挂宣传条幅200余副;张贴宣传画5000余张;要求各社区分别组织辖区居民观看警示教育片50余场次等。下一步,丹阳街道将重点关注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及困难户等群体,定期入户排查隐患解决问题,确保辖区群众都安全、温暖过冬。

  近日,在岳程街道,街道安监办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发放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宣传一封信。老师带领大家进行集中学习,并布置专项作业,让学生带回家为家长宣读,带动整个家庭学习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知识。此次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达到了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教育效果。

  据悉,入冬以来,岳程街道持续加大宣传和排查整治工作力度,把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意识,掌握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知识和自救自护技能,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为切实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佃户屯街道严格压实防范责任,做好应急救援预案,确保出现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处置。同时,办事处干部走村入户摸清底数,针对居民家中不同取暖方式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宣传工作,重点关注孤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佃户屯街道多措并举广泛宣传,通过网络、微信、村居广播以及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多维度高密度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知识宣传,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陈集镇相关部门人员以出租房、农村住宅、建筑工地宿舍、医院、养老院、宾馆、洗浴中心、网吧、学校等区域为重点,全面入户排查以蜂窝煤取暖、自制地暖炉取暖、壁挂炉取暖和煤改气、煤改电等取暖方式用户,开展排烟、通风设施、电采暖线路和燃气线路等安全设施的配备和运行情况检查,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冬季取暖安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菏泽经济开发区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成效的“磨刀石”,开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活动是其中一道缩影。此次活动,进一步普及了辖区居民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提高了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并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