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交警频频“出圈” 看似偶然 却是必然

2021-12-06 19: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菏泽报道

  近日,菏泽一休假交警遇堵车穿警服疏导交通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网友纷纷为他的行为点赞。12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该交警为菏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武县大队办案中队的陈谦。提起在网络走红被网友点赞一事,陈谦表示,这是他作为一名交通警察的本职工作和分内之事,是他应该做的,没有想到引来大家关注。

陈谦(右)与爱人

  “每个菏泽交警遇到都会去做,自己只是做好‘小事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通过抖音搜索“休假交警遇堵车穿警服疏导交通”看到,十几秒的视频里,陈谦站在车外,快速换警服戴警帽,眼睛盯着前方,内心的着急溢于言表,戴上帽子、套上衣服,一边系扣子,一边小跑着冲向前方。视频只有一句配文:“媳妇儿,我换衣服去帮个忙。”

  12月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了陈谦,高高的个子,清爽利落的寸头,笑起来眼睛弯弯,极具亲和力。“没想到我爱人隔着玻璃拍的视频,传到网上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一段小视频,播放量超过一亿,点赞超过三百万,说起自己一时间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话题人物,陈谦难掩羞涩,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每个菏泽交警遇到都会去做,自己只是做好‘小事情’,尽好职责。”

  据了解,该视频拍摄于11月30日下午6时许,陈谦休假时,和爱人一块出门,在成武县伯乐大街遇见堵车。在交警责任感的驱使下,陈谦把车交给爱人驾驶后,立刻下车,换上警服上前开始疏导交通。这一幕被陈谦的爱人拍了下来,拥堵的车辆随着陈谦的手势慢慢疏通开来,只用了十几分钟时间,交通就变得井然有序起来。

  “那一刻感觉他很帅,自己很自豪。当时孩子们在车上,也以爸爸为荣。”陈谦的爱人翟琳琳说,当时气温偏低,陈谦回来后,孩子们问他冷不冷,给他暖手。虽然孩子表达不准确,但用行为表达了对陈谦的支持。

  陈谦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他是成武县交警大队的文职辅警,平时的工作是协助整理案件的程序手续,并没有上路指挥过交通,但是成武县交警大队每年都会进行手势、队列礼仪训练。当时堵车,很多孩子坐着电车等,自己什么都没想,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已经深入骨髓和使命驱使一样。“我们交警部门强调‘人民为中心’,每位同事都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他们比我做得更好,我只是做好‘小事情’。”

  因为心中装着群众,菏泽交警屡次“出圈”

  将“为人民服务”做到极致而“出圈”,陈谦“休假时间换装执勤”已经不是菏泽交警第一个“爆款”。“菏泽一铁骑在夜间哼着小曲巡逻,下一秒便拉响警报迅速执行任务”,11月3日,菏泽铁骑大队队员张震正哼着小曲进行夜间巡逻,突然接到指挥中心调度,有一名儿童休克,急需到医院救治,他霸气的一句话:“我们现在去给你开道,拉警报走!”前后状态的瞬间切换,隔着屏幕网友们都能感受到了菏泽交警守护人民群众的坚决和坚定。

  12月19日晚19点38分钟,正在辖区内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夜查行动的菏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新区大队昆明路中队接到了市民求助,称自家小孩发高烧,需到东方红大街上的牡丹中心医院进行抢救。

  “我们马上把病人和家属转移到警车上赶往医院,警车进入东方红大街后,道路车辆较多,比较拥堵,我一边鸣警笛,一边用喊话器喊话,要求车辆注意避让,有一辆车连续喊话多次都不避让,情急之下,我才说出那句‘再不让我怼你了。”执勤民警佛海龙说,好在该车辆及时避让,警车全程只用了10分钟左右便到达了医院,高烧幼童得到了及时救治。

  一个个“出圈”的“爆款”,让菏泽交警进入全国人民的视线中,“人民心中的好交警”“有你们真踏实”“好帅”的夸赞声不绝于耳。

  这一切看似偶然,却也是必然。近年来,菏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政治建警、突出素质强警、全面从严治警,强化深改革、抓队伍、提素质、强基础、促发展、惠民生措施,实现了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双轮互动、螺旋上升。

  特别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菏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服务理念,突出“服务”转变,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突出问题,列出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细化为民便民利民措施,以保障民生促发展为出发点,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温情”执法,聚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可罚可不罚的一律不罚、必须处罚的一律按照下限处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6批66项“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菏泽交警坚持“可罚可不罚的一律不罚、必须处罚的一律按照下限处罚”的原则,推出的10类轻微交通违法不予处罚措施和16项民生服务举措。

  2021年初,菏泽交警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开承诺,外地机动车、为企业运输物资的机动车出现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非营运机动车强制保险逾期,在医院等周边道路临时停车行为,现场纠正的,一律只教育警告,不记分罚款;对旅游客运包车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一律不予现场处罚。自实施以来,菏泽交警共教育并免除外地游客和企业客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处罚400余次,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外地来菏客商的广泛好评。

  同时,菏泽交警研发推广“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系统”,轻微交通事故只需当事人拨打一个电话、上传3张照片,民警后台审核,10分钟办结事故,快速恢复通行;健全交通事故救助联动工作机制,开通绿色通道171条,垫付抢救费用1528万元;对外地车辆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不扣车、不扣证,快速处理,为优化菏泽营商环境做出交警力量。

  据统计,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交警各部门共为外来客商提供救助服务1200余人次,救助外地车辆1000余架次,扶危救困群众2000余人次,服务企业180余家。

  下一步,菏泽交警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出更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新举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菏泽市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贡献交警力量。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