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庄镇中心卫生院门诊办:团结一致,做名符其实的“小人物”

2020-02-21 11:2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门诊办全体人员合影 

门诊办预检分诊点人员正在值夜班 

门诊办预检分诊点工作人员正在为就诊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2月21日讯记者 王文文)他们之中70%是入职不到两个月的新员工,年龄最小的只有22岁,在卫生院的干部职工眼中,他们是名符其实的“小人物”,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他们挺身而出、团结一致、密切配合,“战斗”在院内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们就是牡丹区高庄镇中心卫生院门诊办的工作人员。2月2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高庄镇中心卫生院了解到了他们的工作状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1月26日晚上,门诊办工作人员接到卫生院取消春节假期的通知后,27日一早,他们便全部到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规范就诊患者预检分诊工作,有效阻击疫情,防止院内交叉感染,门诊办成立了预检分诊组,负责门诊大厅预检分诊点、职工专用通道、发热留观通道等预检防范工作。门诊大厅预检分诊点要对所有就诊患者及陪人进行体温监测,详细询问并记录他们的姓名、年龄、地址、电话、症状、流行病史及旅行史等信息,引导患者去普通门诊或留观预检分诊点,还要通知消杀人员及时做好消杀工作,防范病毒传播。

  另外,门诊大厅预检分诊点巡视人员在发现异常情况后,会第一时间通知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医疗救治组进行会诊,及时提供患者就诊信息,为患者留观或转诊上级医院做好充分准备;派驻值守职工专用通道的门诊办人员每天工作9个小时,负责员工的体温测量、员工及其家属旅行史、接触史等信息调查和非本院职工人员的劝阻引导工作;发热留观通道值班人员严格执行卫生院规定,积极引导发热患者通过专用通道至留观室,严禁非发热患者通行。

  其实,奋战在防控一线的他们也经常遇到各种突发情况。像邻镇群众刘某某前来卫生院就诊,伴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得知其丈夫路过疫区武汉,分诊点人员报院疫情领导小组同意后立即劝导她转诊至上级医院检查,好在该患者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让大家松了一口气。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前去就诊的患者有呼吸道症状,其中还有一些返乡人员或其家属,像丁某某、周某等因部分症状符合新冠肺炎诊断标准,被分诊点人员及时引导至留观室,通过血分析、C反应蛋白和肺部CT检查,经医疗救治组会诊,并报区级专家组会诊,按照要求第一时间转诊至上级医院留观检查,虽然最后的结果都是好消息,但门诊办职工的心里多少有些忐忑不安,而他们也都选择了克服困难、坚守岗位。

  截至目前,门诊办职工已经预检分诊了6000余人次,所有来院就诊及陪护人员无一遗漏,有效避免交叉感染情况的发生。尽管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20多天,有的岗位需要从早7时一直工作到晚10时半,但他们没有忘记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的职责,每天派2人在导医台值守,为就诊患者提供惠民政策办理、诊断证明盖章、身份证复印等帮助。在高强度工作状态下,有的职工出现了身体不适,但他们仍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并让科室人员保守“秘密”。

  很多干部职工都特别关心他们,问他们是不是吃得消、能不能扛得住,他们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局外人’,防控责任没有‘隔离区’,经过此‘疫’,山河无恙、人民安康,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