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20935636631000_700x393.jpg

直击复工复产现场|菏泽高新区:一企业提交复工申请后1小时获批

2020-02-19 15:5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张芳 吴宝杰

大树集团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各种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作业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2月19日讯记者 张迪 张芳 吴宝杰)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当前,菏泽各企业陆续进入复工复产阶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考验。复工复产伊始,员工健康如何保证?状态如何?原材料、设备运行如何统筹协调?维系着全球产业链的企业如何保证出口订单?大众网·海报新闻直击复工复产现场,近日,来到了菏泽高新区企业进行采访,截至2月18日,菏泽高新区无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已复工复产工业企业141家,复工率75%。 

  大树集团:工人工资有保障,保证不裁任何一名员工 

  大树集团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各种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尽管车间内一片繁忙,但员工数量却不多,智能化的流水线使几名工人按动按钮便可轻松操纵车间内的“庞然大物”。 

  每天对所有的员工进行联系、复工员工统一佩戴口罩、每天接受两次体温测量、分时段进餐、园区车间全方位消毒、取消上下班班车、复工员工统一吃住在厂内,为将疫情传播风险降至最低,大树集团严格执行各项科学防疫措施,并制定了系统性的保障措施,确保员工从上班到通勤、办公、就餐等全程都能做到安全防疫。 

  疫情发生以来,大树集团产品国内市场需求量降低,多数员工无法正常到工作岗位,大树集团董事长李玉岭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场疫情给企业的经营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公司共有480余名员工。截至目前,尚有近400名员工无法正常上岗,每月的各项支出有200多万。 

  据悉,大树集团2月10日正式开始复工,目前复工了一个车间,40余名员工每天三班倒进行订单的加工生产。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大树集团准备充分,复工前,三个厂区分别设立防疫小组,董事长李玉岭担任组长,由专门人员进行管理,各司其职,减少外来因素,在集团内设置“隔离区”对外来人员进行隔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当前大树集团的订单大部分为国际订单。“疫情期间,国内市场需求量减少,但我们仍要加班加点、加足马力生产,以保障国际市场的需求。”李玉岭表示。 

  “疫情当前,做好分内事,不给政府添麻烦,工人工资有保证,不裁任何一名员工,这是我们集团给社会的承诺。”李玉岭说,为保障企业及时复工,高新区管委会还为集团送来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大大增强了集团的防护能力。 

  德通新材料:“高新效率”,提交复工申请后1小时获批 

  走进山东菏泽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消毒水的味道弥漫在车间内,自动流水线、一箱箱成品整齐摆放,工人们“全副武装”熟练地将高铁刹车片组件装箱,车间另一侧,自动化流水线高效运转,工人正协同作业,一块块精致的高铁刹车片被生产出来。 

  “2月9日上午,我们公司把复工申请所需的材料报给相关部门后,不到一个小时就得到了复工批复,非常快速。拿到审批后,我召集了中层员工来做一些复工准备,并2月10日正式复工。”山东菏泽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启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目前流水线产能已恢复正常,因为员工基本都是附近居民,所以90%员工已复产,剩余的10%高新区政府也在积极协调,预计很快就可以全部复工。 

  德通新材料准备充足,做到了防疫开工“两不误”,戴口罩、测量体温、酒精消毒是工人走上岗位之前的“三部曲”,分批次吃饭,禁止员工聚集,全方位消毒等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虽说复工流程相对比较顺利,但德通新材料目前也遇到了一定的问题。“因为原材料厂家复工比较少,所以目前流水线生产的多是春节前准备的一些物料,预计只能撑到月底。”黄启伟无奈地说,在物料、原材料缺乏的情况下,公司在充分利用时间,维护、检养生产线,保证在一切恢复正常后,生产力不受损。 

  据了解,山东菏泽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铁刹车片,市场份额约占国产高铁制动闸片市场的三分之一,约占国内总市场的10%左右。凭借“耐高温、耐磨损”材料的核心科技技术,德通新材料生产的高铁刹车片在国内高铁制动闸片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 

  高新区: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菏泽高新区面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新形势,树牢“十种意识”,从“实”处着眼、“细”处着手、“落地”着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经济发展“保卫战”。 

  菏泽高新区对复工企业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持续强化防控措施,高新区81家重点企业、26项重点项目,分别成立了由县级领导干部牵头的联系包保小组,并明确责任部门与责任人,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复工企业“一企一策”,分别成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负责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应急预案,完善涉及生产生活安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高新区健全企业纾困专班运行机制,畅通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受理电话,精准转办、强化督导,及时帮助解决现实问题。对复工复产企业,每家配备1名服务专员,将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稳企惠企、复产复工等政策信息及时提供给企业,让企业充分了解政策、利用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