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时效性、便捷性 牡丹区市场监管局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1米”

2021-07-14 10:2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朱翠玲 许海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通讯员 朱翠玲 许海娜 菏泽报道

  7月13日,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1米”,在大黄集市场监管所开展全国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以下简称“ODR”)企业上线工作业务培训会。

  会上,工作人员向参会企业讲解了ODR企业软件操作、工作流程、工作职责、规章制度等内容,并为各企业开通了账号及用户权限,帮助企业现场完成ODR企业上线工作。随后,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现场指导ODR企业相关业务人员进行网络操作。

  据了解,ODR企业是指在县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通过12315平台ODR系统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的企业。传统的消费纠纷调解,需要商家、消费者、调解员三方见面,调解成本高、时间长。对消费者来说,ODR系统可以大大简化消费投诉的流转程序,为消费者在线解决消费纠纷问题提供可能,消费者用手机或电脑登录ODR投诉平台系统,足不出户即可直接与企业协商解决纠纷,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维权的时效性和便捷性。对经营者来说,ODR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化解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消费纠纷,强化企业的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意识,也有利于企业树立诚信经营的公众形象。

  今后,牡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充分发挥ODR平台的作用,积极引导消费者选择在线平台解决纠纷,将线下纠纷引导至线上调解,争取做到纠纷化解“一次不用跑”,降低经营者、消费者纠纷化解成本。同时,采取网上跟踪、实地巡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抽查、督办、回访等监督检查工作,及时掌握ODR企业消费维权工作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相关法律和业务培训,提升人员业务水平和ODR企业管理工作效能,强化推进社会共治,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