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急提醒!谨防“年报”诈骗电话、短信

2022-01-14 14: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宁 单县报道

  近日,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多名群众举报,有不法分子冒充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或第三方机构向企业、商户经营者打电话、发短信声称“年报开始了,只要您交取200-300元,我们就可以帮您年报!”,有的还发送了年报链接。

  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这是诈骗电话、短信,市场监管部门不会以任何理由对年报收取任何费用,请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谨防诈骗。如接到类似电话、短信,可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2021年12月31日(含)前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请自主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sd.gsxt.gov.cn,点击“企业信息填报”)或关注“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公共服务—年报入口”),自主报送2021年度报告并公示。个体工商户也可以纸质方式向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送年报(在海关注册的个体工商户除外)。整个年报过程,市场监管部门不收取任何费用!

  切勿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或短信,一旦拨打短信中预留电话或点击短信内链接,不法分子会设法诱导用户提供个人身份证信息、银行账号、密码、手机号码、验证码等涉及个人信息的内容或敏感信息,从而进行转账、消费等不法活动。同时,任何时候都不能因任何理由按陌生电话或短信的提示,进行银行转账业务的操作!

  年报公示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2021年度年报时间为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未按时年报的市场主体将被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标记为异常状态,记于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并面临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比如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失信市场主体会被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市场主体对年报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年都会按照一定比例抽取一定数量的市场主体作为公示信息检查对象,检查公示信息真实性,发现存在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将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