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南一北一中心” 单县张集镇蹚出镇域经济发展新路子

2022-08-15 23:2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宁 单县报道

  8月15日,单县张集镇人民政府召开镇域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张集镇“镇域经济发展”工作开展情况、整体推进措施以及工作取得的成效。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张集镇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县前列,多项指标全县第一,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文明镇”“省级和谐社区创建示范单位”“省级医养结合示范乡镇”“国家卫生乡镇”。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一南、一北、一中心”镇域经济发展思路,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镇实现年税收突破6000万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89元,较全县平均水平高出2398元,初步走出了一条镇强、村兴、民富的镇域经济发展新路子。

  “一南”即发展南部开发区。张集镇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腾出的土地指标,在镇区南部规划建设了占地420亩的镇开发区,大力发展服装加工、食用菌、清洁能源等产业。其中,服装加工产业先后招引落地了兆顺帽业、联耀服饰、万禄祥服饰等服装纺织企业6家,提供就业岗位564个,初步形成了服装纺织产业集群,下一步,将继续建设配套厂房,打造成为张集镇特色富民产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食用菌产业整合全镇1902万元扶贫资金,建设了占地160余亩的香菇种植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带动周边9个村的群众种植香菇,实现年产值1040万元,初步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有、由小到大”的产业发展之路,下一步,将以创建党建示范片区为契机,鼓励各村自建菇棚,拓展菌类品种和规模,发展菌类精深加工,打造成方连片的食用菌产业集群;总投资7.2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正式投产运营,预计年税收将达到2000万元。目前,张集镇正在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区规划,提升公共设施和配套服务,致力于打造单县产业发展“新阵地”。

  “一北”即发展北部农业园区。以煤矿塌陷区治理为契机,按照“生态化治水、产业化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农林渔文旅”等生态产业。目前,占地面积2891亩、计划总投资18亿元的生态文旅综合开发项目已完成初步规划,配套400MW光伏发电及40MW/2h储能项目,建成运营后,水域面积将达到1600亩,年可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实现利税过亿元,真正使“生态洼地”成为“产业高地”。

  “一中心”即以煤炭为中心发展相关产业。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大力发展涉煤产业,先后成立和引进了红叶煤炭、新型建材、顺畅公路等一批涉煤仓储、洗煤、物流运输等相关企业,为地方财政提供了有力支撑。2021年12月,张集镇所属的华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将统筹整合全镇运输服务、食用菌、建筑工程、农业休闲观光及涉煤产业等国有资源,实施平台化、市场化运作,预计年效益可达到1000万元以上。

发布会现场

  近五年来,张集镇通过招商引资、国企经营和土地整合,撬动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旺盛生命力的产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个,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20亿元,实现了农民群众家门口就业、进厂不进城。

  随后,记者分别从张集镇在“镇域经济发展”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效、张集镇“镇域经济发展”工作的开展对城镇发展的提升具体体现进行提问,相关负责人进行回答。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