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查 | 高层建筑时代,菏泽3万多部电梯何以安全运行?

2022-08-15 17: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桑贤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桑贤磊 菏泽报道

  “当时我一家被困在电梯里,自己扒开门出去的。”“我们小区也常常出现困人情况,我和家人都被困过。”“电梯下坠过一次,孩子不敢坐电梯了。”……近日,有多位菏泽市民向大众网·海报新闻反映了小区电梯的故障问题。

  垂直升降电梯让高层住宅的居民享受到了极大的方便,然而随着菏泽市高层住宅不断增多,电梯问题逐渐凸显,电梯安全应该达到什么标准?小区物业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是否有部门或法律监管?带着一种系列问题,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菏泽市区展开了调查。

  多小区电梯故障频发 业主:曾徒手扒门获救

  你是否经历过电梯故障?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市民都曾有过类似经历。

  11日,家住菏泽中华路凯瑞国际广场的王先生向大众网·海报新闻反映,近两年来,他所在的小区电梯常常发生故障,电梯断电困人、卡在某一层不动、门打不开等情况屡屡出现,自己就有过被困在其中的经历。

  “电梯三天两头坏,每次找到物业后,他们都答复说正在修,一直不停地修,不停地坏,我每年都在按时缴物业费,却连个安心的电梯都坐不上。”王先生向记者介绍,年前自己一家乘坐小区内电梯时被困在其中,惊慌之中,王先生徒手扒开了电梯门逃离其中。

  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凯瑞国际广场小区内的住宅楼共有30层楼高,分为两个单元,每个单元“两梯三户”,采访过程中,多位乘坐电梯的居民向记者表示自己曾经历或见过电梯故障,不仅如此,部分电梯存在载重量不足的情况,在该小区内,多部电梯标明载重800kg,却仅能搭载5-6人,上下班高峰期排队情况明显,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这半年来,仅是我知道的,就有三次困人的情况,我和我母亲都遇到过。”家住鲁商凤凰城的张先生也有过相似的经历,据他介绍,他所居住的楼栋完工于2014年,目前电梯已经投入使用了8年,故障现象正逐渐变得频繁。

  “相较于电梯困人,我们小区也曾发生过电梯轿厢急速下坠的情况,这更加令人不安,我儿子吓得很久都不敢再坐电梯了。”家住菏泽名门世家小区的市民李先生表示。

  不同小区管理水平参差不齐 一小区物业:有条件业主都搬走了

  1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分别与凯瑞国际广场物业、鲁商凤凰城物业取得了联系,就电梯安全问题,两家物业公司拥有不同的观点和维保标准。

  “近两年来电梯确实故障的比较勤,电梯困人后,我们会立即联系电梯维保公司,大概20分钟就能把人放出来。”凯瑞国际广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内电梯为爱默生电梯有限公司产品,电梯维保方面完全由山东正大电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检修频率为每月一次,物业方对此并不太了解。

  “常故障原因是因为有业主家门外暖气管道破裂,导致电梯泡水,我认为这笔维修费用应该由业主负责,现在这位业主也不愿意出钱,一直僵持,另外,电梯换‘大件’的钱,也应该由业主共同负担。”谈起电梯维保,凯瑞国际广场物业负责人说,该小区于2015年交房,目前已经运行7年,电梯设备已经老旧,出现故障属于“无法避免”。

  “很多条件好点的业主都搬走了。”凯瑞国际广场小区物业负责人说。

凯瑞国际广场监控室内电梯内载紧急通话设备接听端

鲁商凤凰城监控室内电梯内载紧急通话设备接听端

  对于同样的电梯问题,鲁商凤凰城物业负责人有着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在正常保养情况下,电梯使用寿命应在15年以上,但电梯达到15年后,并不意味着需要更换,与汽车相似,只要质检合格,都可以继续使用。另外,电梯泡水是比较常见的问题,这种情况并不会对电梯造成实质性损害,只要细心做好易损件维护,就不会发生故障问题。

  “我们前几天刚刚更换了一家口碑较好的公司来负责我们小区的电梯维护,每15天一次检修,而且我们要求维护方在小区内派驻了3名维修人员,24小时值班。此外,在电梯品牌方面,我们也都是选择的奥的斯、东芝等一线品牌,但谁也不能保证电梯不会故障。”鲁商凤凰城物业负责人介绍。

  记者调查:电梯内没有信号,被困后求救方式单一

  记者在凯瑞国际广场实地采访期间发现,在该小区电梯内,多个运营商手机网络都处于无信号状态,这意味着若是电梯发生故障,电梯内部人员仅能通过电梯内载通讯电话与外界取得联系。

  该小区物业监控室位于住宅楼一楼,其监控室内电梯内载通话设备、监控设备等较为老旧,据该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电梯内载通讯电话仅能接通至该监控室。

  11日晚,记者在不同时间段三次到访该小区监控室,仅有一次见到人员值班,其他两次均未发现值班人员,这意味着,若夜间发生电梯困人现象,被困者可能无法第一时间与外界取得联系。

  针对小区监控室多次无人的情况,凯瑞国际物业相关负责人则答复称:“我们监控室是24小时值守的,而且我们制定了排班表,采用两班倒的形式,每班有3人值班,另外我也会经常给监控室打电话,检查值班情况。或许会有个别时间段,保安会去吃饭,上厕所,但是离开后保证会在半小时内回到监控室。”

  监管部门:物业方需健全电梯安全管理制度

  电梯安全应该达到什么标准?是否有部门或法律监管?目前全市共登记在册有多少台电梯?

  对此,菏泽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人回复称,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电梯有36433台,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制造单位和维保单位均要首先取得相关资质,经许可后方可从事电梯相关业务。

凯瑞国际广场住宅楼内处于停机状态的电梯

  据介绍,目前,菏泽市还没有电梯制造企业,但有多家电梯维保单位,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管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监管部门会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等方式对电梯维保单位开展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处理。业主如需投诉电梯问题,可以拨打12345或12315,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会有相关部门积极处理。

  在电梯的日常维护管理中,物业应该起到什么作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物业公司作为电梯的使用的单位,则需要按照《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TSG 08-2017)落实对电梯的管理,需要按要求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建立电梯安全技术档案,建立健全电梯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定期检查和经常性维护保养工作,对电梯安全负主体责任。

  律师:小区电梯损坏定责 应查明原因划分

  小区物业和业主在电梯维护中分别应承担哪些责任?

  对此,“中山·尚公”法律服务团主任崔海龙律师表示,在小区电梯的日常维护中,物业主要负责维护,保养,卫生等并支付电梯日常维护费用,价值昂贵的电梯配件更换,可以动用维修基金。

  针对常见的电梯泡水问题,如果是因业主人为原因造成的,则业主应当承担修复责任;如果因水管质量原因造成的,应当由生产厂家承担赔偿责任。此外,暖气管道破裂造成的电梯泡水,物业公司和供热公司谁负责,谁担责。如果无法查明原因的,只能通过大修基金来维修了。

  业内人士:电梯困人为保护状态 不必惊慌

  电梯困人是否存在危险?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人表示,电梯困人是电梯故障现象的一种表现,但同时也是电梯的自我保护状态,是让电梯不能在非正常状态下运行的控制手段,是设计人员为确保人身安全而采取的技术处理措施。提醒告知维保人员应即刻予以维修,若仍然继续运行会使故障扩大或发生事故,危及人身及设备安全。

  菏泽正大电梯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她表示,一般情况下,电梯困人对乘客而言其实并没有什么危险,只要乘客放松心情,保持冷静,采取正当的措施等待救援,就不会被伤害。

  “如果居民被困电梯,要保持冷静,切忌在轿厢内蹦跳、猛烈拍打轿门或者强行扒门,这些行为都是非常危险的。应首先通过电梯内的报警按钮和对讲装置与该电梯使用单位的值班室人员取得联系,值班人员会通知并协助维保单位前来施救。”菏泽正大电梯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