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杨庄集镇:借力线上研修,为基层教师队伍“充电蓄能”

2020-05-15 17:4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庆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郓城5月15日讯(见习记者 李庆波)根据教育部、教育厅有关“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指示精神,5月14日上午9时,山东省小学数学“教研大讲堂”正式开始,郓城县杨庄集镇中心校精心组织18名骨干教师在线学习,旨在通过线上研修,为基层农村教师队伍“充电蓄能”。 

  据了解,大讲堂主要分享了小学数学线上教学与教研活动经验和围绕教育厅教改重点项目数学文化教学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所取得的经验。

微信图片_20200515172550.png

山东省小学数学“教研大讲堂”会议

  数学文化教学研究经验分享

  青岛市刘仍轩小学数学团队分享了基于数学文化的《多边形的面积》单元统整教学课题,在对教材中的数学文化进行解读的同时,对教材进一步加强数学文化提出了建设性意义,以及在课堂教学中怎样融入数学文化,都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 

  烟台市芝罘区祥发小学吕领先团队分享了“别样数学节,厚植文化情”——数学文化主题实践活动,祥发小学一年级依托“认识钟表”学习内容,以“我的战役时光”为主题,开展钟表文化大PK;二三年级,以“数学真好玩”为主题的益智游戏实践活动,主动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四五年级以“会学习,慧文化”为主题,开展听数学文化故事、读数学名家事迹等活动,让学生充分领略了古今中外数学文化的差异。 

微信图片_20200515172449.jpg

济南市市中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姚慧明团队,分享了《小学生“居家学习”的实践和思考》。

  小学数学线上教学与教研活动经验分享

  济南市章丘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赵玉香数学团队分享的内容是《保驾在线学习,护航彰显担当》,他们立足于农村教育教学,针对家人务工,学生在线学习得不到监管,学习质量无法保障的问题,巧用线上“直播+点播”,并根据家长和学生的时间,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进行网上预约学习,确保了学生在线学习质量得到保障。 

  济南市市中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姚慧明团队,分享了《小学生“居家学习”的实践和思考》,他们基于“居家学习”的学科课程建设,采用“1+X”课程,立足国家课程,植入文化芯片,创新“135+X”空课教研模式,使学习的教师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00515172536.jpg

杨庄集镇骨干教师认真观看“大讲堂”总结心得

  18名骨干教师认真学习,积极组织认真筹备

  杨庄集镇中心校为切实组织好此次线上学习,精心选拔出18名骨干教师参加本次的“教研大课堂”线上会议活动。 

  会议前,骨干教师们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视频会议,探讨学前准备工作。“大讲堂”学习结束后,杨庄集镇全体学习教师在微信群中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此次授课的优秀教师为榜样,认真学习他们在教学岗位上冲锋向前,为打赢疫情防治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