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707200156.jpg
有图有真相,14幅图告诉你我们的价值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1954年陶瓷文化创意园在山东淄博兴起
2014-07-10 18: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初肇威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王一君在创作。(闫盛霆 摄)_  大众网淄博7月10日讯(记者 初肇威 通讯员 闫盛霆 王金虎)在这里,时间像被尘封,一切还沉沉地睡着。这片保存较完好的工业遗址坐落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前身是建于1954年的原国有重点陶瓷企业淄博瓷厂,现保留有烤花、雷礞机房等6个车间,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

  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李秋峰在精心创作。(闫盛霆 摄)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王一君在创作。(闫盛霆 摄)_

  大众网淄博7月10日讯(记者 初肇威 通讯员 闫盛霆 王金虎)在这里,时间像被尘封,一切还沉沉地睡着。纵横交错的地炉炕仿佛余温犹在,烧造瓷器的老馒头窑址烟熏火燎的黑褐色印记尚存,宽大的厂房内,40多米的烤花窑大张着嘴,似乎穿越时空与你对话。这里,被定格在了上世纪50年代,让人抚摸到60年前陶瓷工业的印痕。

  这片保存较完好的工业遗址坐落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前身是建于1954年的原国有重点陶瓷企业淄博瓷厂,现保留有烤花、雷礞机房等6个车间,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淄博瓷厂曾经是山东人的骄傲,更是全国陶瓷界瞩目的焦点。1982年,淄博瓷厂生产的鲁青瓷刻瓷文具荣获慕尼黑第34届手工艺品博览会金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陶瓷艺术品在世界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鲁青瓷还数次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政要。

  这片老厂区之所以能够避免成为推土机下的瓦砾,实在是阴差阳错。上世纪90年代,全国陶瓷业不景气,淄博瓷厂也破产了。1998年,从淄博瓷厂走出去的任峰接手了倒闭的瓷厂,组建了山东昆仑瓷器股份有限公司。他攒下的千万身家,在解决完原企业3600名职工被拖欠的工资、医药费等问题后,所剩无几。面对破旧的厂房,囊中羞涩的任峰只好暂时搁置了改造计划。没承想,歪打正着,让这片窑址躲过了一劫。

  随后的10多年时间,任峰经历了房地产开发热潮。这片厂区位于淄川区的黄金地段,好多房地产开发商看中了这块地,主动提出与任峰联合搞开发。“面对躺着都能赚大钱的诱惑,说不动心是骗人的。我当时做梦都想着尽快筹措一笔钱,早日摆脱整天被人催账、要债的噩梦。”任峰说。

  但真要拆了,任峰又犹豫了。“把那些见证了淄博陶瓷辉煌历史的窑址一拆了之,那不等于把当地陶瓷文化的根脉连根拔起?以后,鲁青瓷的魂在哪里安放?”

  任峰咬牙坚持了下来。他率先和20多位省级以上艺术大师签约,“一个签约大师刻瓷瓶的价值相当于过去一车货的钱。”任峰说。坚持文化创新的主线,变“卖资源”为“卖文化”的经营思路让任峰尝到了甜头。这几年,当不少同行在同质化竞争中艰难挣扎、优质瓷器卖出“白菜价”的时候,任峰的昆仑鲁青瓷却屡屡在拍卖市场上拍出让人咋舌的高价。过去连拆厂房都没钱的文化园,如今却挣上了大钱。

  现在,利用原来的厂房、设备打造的“艺术家梦工场”、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的“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正在建设中。在一处陶瓷老作坊,笔者看到4000多平方米的老厂房,被改造成一个个相对独立的两层空间,30多户青年陶瓷大师工作室已在这里安营扎寨;呈E字结构的原艺术瓷车间已被一家德国设计公司作为工作室;淄博职业学院陶瓷系已经签约;山东艺术学院陶瓷创作基地也准备在此落户。

  “淄川区是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淄川区委书记杨洪涛说,“不过,山东省陶瓷界的国家级、省级大师几乎全部都在淄川,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些优秀的文化特质,挖掘陶瓷文化内涵,为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植入文化元素,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张银萍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