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707200156.jpg
有图有真相,14幅图告诉你我们的价值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贴三伏贴不必扎堆在三伏天 气温超30℃即可冬病夏治
2014-07-10 18:05:00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秦聪聪
市民李女士是“三伏贴”的新粉丝,她患有过敏性鼻炎,去年开始贴敷治疗,此次是来医院贴敷今年的第二贴。王锐提醒,贴敷时间是一个时间段,而不是一个时间点,在夏季气候炎热时即可进行,不一定局限于“三伏天”。

  又到了贴三伏贴的季节。专家提醒,气温超过30摄氏度时即可进行。          记者 周青先 实习生 刘海天 摄

  □记者 秦聪聪

  实习生 杨子慧

  往年入伏头一天,省城各医院贴敷门诊都会迎来扎堆贴敷“三伏贴”的市民。近年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科都会提前提供贴敷服务。该院针灸科主任王锐告诉记者,贴敷时间是一个时间段,而不是一个时间点,在夏季气候炎热、气温超过30摄氏度时即可进行,不一定局限于“三伏天”。

  哮喘老病号连贴十年

  3日,距离今年的三伏天还有一段日子,市民张先生早早来到省中医,咨询“三伏贴”的贴敷事宜。72岁的他身板看起来挺硬朗,却有近20年的哮喘病史。

  张先生告诉记者,大约十年前,他听说可以在夏天贴“三伏贴”来预防发病。没想到贴过之后效果很好,冬天发病的次数明显减少。于是,三伏天去贴“三伏贴”,就成了张先生每年夏天的必修课。

  市民李女士是“三伏贴”的新粉丝,她患有过敏性鼻炎,去年开始贴敷治疗,此次是来医院贴敷今年的第二贴。“去年入伏那天,在医院排了大半天才轮到我,今年吸取教训,不去凑那个热闹了!”

  不必扎堆在入伏那天

  “三伏贴最好贴四次。”王锐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患者可以每七至十天贴敷一次。与服药相比,三伏贴的药效是通过皮肤进入人体的,不经过肝脏,也不经过胃肠道,疗效比较慢,所以连续治疗三年为一疗程。而省城济南的夏季长,完全可以利用高温条件,将3次提高到4次,以提高贴敷疗效。从6月1日开始,省中医的贴敷治疗就已经开始了,西院门诊楼五楼的针灸科、东院扁鹊楼六楼针灸科都有专门的贴敷治疗室。除节假日外,正常上班时间病人随时可以去贴敷治疗。

  王锐说,“三伏天”是从二十四节气的“小暑”后开始,横跨“小暑”、“大暑”、“立秋”三个节气,分为初、中、末伏,共30天,还有些年份是40天。从市民习惯来说,贴敷治疗一般定在初、中、末伏的第一天。当遇到历时40天的“三伏天”时,为了保证治疗的连贯性,通常会增加一次。今年的初伏从7月18日开始。

  王锐提醒,贴敷时间是一个时间段,而不是一个时间点,在夏季气候炎热时即可进行,不一定局限于“三伏天”。“在济南,一入夏气温就基本超过30℃了,这种温度会一直持续到8月底,气温条件完全可以满足贴敷要求。每年入伏第一天医院都要排长队,其实根本没必要那天扎堆来。”王锐告诉记者,通过多年的观察来看,贴敷完全不必等到入伏才开始,在夏至以后贴上“三伏贴”,就可以保证治疗的疗效。因此,他建议,有需要的市民合理安排自己的贴敷时间,避开高峰时间,大夫了解病情的时间充裕,还不耽误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不能完全替代其他治疗

  王锐告诉记者,贴敷用的药物大多相对平和,一般无特殊反应,有人会感觉微微发热、发痒,也有一些人会没有感觉。一般来说,每次敷贴的保留时间最好为6至12个小时,最长可持续到24小时。但据他观察,由于济南天气干热,药物大约6小时后便会变干成粉末状,此后贴敷药物无法被肌肤吸收,继续贴下去的意义也就不大了。不过,如果患者属于体质敏感者,应该缩短贴药时间,如有异常感觉应及时取下药物,切不要搓、抓、挠,以防对局部皮肤的进一步刺激或感染。

  贴敷期间,应减少运动、避免出汗,防止大量出汗后贴敷不牢,影响效果。同时,尽量避免电扇、空调直吹,忌烟酒及冷饮,避免食用过咸、辛辣、油腻及海鲜等食物。

  “其实,对于患有‘冬病’的患者来说,这些事项应该是日常生活中就应该注意的。值得注意的是,贴敷疗法只是防治疾病的方法之一,不能完全替代其他治疗。”王锐再三提醒,有些疾病是需要综合治疗的,对于那些处于疾病发作、加重以及正在用药的患者,在贴敷期间,一定不能随意减药、停药,防止因自作主动导致病情加重。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张银萍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