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707200156.jpg
有图有真相,14幅图告诉你我们的价值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硕士留民企,缘因“事业编”?县域民企招不来人
2014-07-12 10:00: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张海峰 刘 珅
对引进人才不限地域、户口、身份,只要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就列县直事业编制,但须先到县里企业服务工作5年。服务工作期满后,可根据本人意愿及考核等情况“再就业”,若调配到县属事业单位工作,保留编制;若选择留在企业,则事业编制取消。在此期间,五险一金等由县财政按标准承担,工资则一般由所在企业正常发放。

  “千名硕博 在沂水”工程

  对引进人才不限地域、户口、身份,只要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就列县直事业编制,但须先到县里企业服务工作5年。服务工作期满后,可根据本人意愿及考核等情况“再就业”,若调配到县属事业单位工作,保留编制;若选择留在企业,则事业编制取消。在此期间,五险一金等由县财政按标准承担,工资则一般由所在企业正常发放。

  该工程计划五年内培养和引进1000名以上具有全日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人才特别是企业紧缺人才。

  □ 本报记者 张海峰 刘 珅

  7月2日,在位于沂水县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泓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身工装、头戴安全帽的姜召坤匆匆赶来:“刚才新上的吡啶车间正在试机,很快将投产,一时脱不开身。”

  今年28岁的姜召坤2011年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化工工艺专业硕士毕业,先是在洛阳一家老牌大型石化国企工作,2012年夏天他通过沂水县一场特殊的考试——“千名硕博在沂水”工程,来到这家成立不足8年的民营企业。与其他同事不同,姜召坤是货真价实的事业编制身份,这也是该工程“含金量”所在。

  沂水县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魏久杰告诉记者,在2012年4月县里一次企业家交流会上,企业家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县域吸引高层次人才的优势不强,即便吸引部分人才,跳槽也快,造成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作为民营经济大县,调查显示当年沂水硕士以上工作人员260多名,但在民企服务的只有11名,这还是在县里对在沂水县民企工作满一年的硕士以上人员发放每月每人500元补贴的基础上。

  而同期对部分沂水籍高层次毕业生的求职调查发现,他们认为到企业工作能够施展个人所学,但对未来发展前景存疑以致兴趣不大;对进机关事业单位则普遍有兴趣。

  “列事业编制,到企业服务工作”的人才引进方式,的确迎合了很多年轻人才求职过程中的复杂心理,效果可谓立竿见影。2012年共有218名报名,涉及59所国内外高校,经过与企业需求对接,最终录用了30人;2013年234人进入面试,最终录用60人,这两批录用人员中本县户籍只占1/3。

  今年报名条件提高到211院校毕业生,仍有400多人报名,但县里的事业编制已经非常紧张,最后只给了30个名额,目前已进入最后考察环节。

  尽管这些人占用了不少事业编制,但魏久杰表示,如果仅将事业编制用来作为安排就业的岗位,最多也就解决几百人;但如果作为一个吸引人才到企业去服务的方式,恰恰是盘活了资源。他们的想法是通过严格管理考核措施,力争5年后让引进人才成长为企业骨干,真心实意留下来服务企业发展,实现人才和企业的双赢。即便是5年后引进人才不选择企业,回到县直事业单位,也能改善干部队伍结构。

  泓达生物人力资源部经理李磊告诉记者,对这些引进的优秀人才,公司很重视给他们创造学以致用的机会,很多年轻人脱颖而出,比如姜召坤已经算是公司中层干部,发展前景看好。通过这种方式企业两年多已经招录7名硕士研究生,多数已成为业务骨干,初步产生了集聚效应,虽然目前企业不是沂水最大的,但高学历人才比例是最高的,所以企业发展速度是最快的。

  一些毕业生在经过了企业锻炼后,对于自身的发展的认识和心态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33岁的刘俊峰来自陕西渭南,目前是沂水一家复合材料公司毡线车间主任,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车间与德国技师一起调试刚刚上马的德国技术生产线。他说,如果不在企业工作,自己不可能一年就参加了3项技术攻关课题,所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肯定是要荒废了。姜召坤由于所学专业与公司生产流程非常契合,一来到就靠在项目上,开始给3个项目做辅助,第4个项目他就成了负责人。

  这一做法探索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魏久杰告诉记者,一些年轻人到企业工作后实践能力不强、心理落差大、适应能力差,表现出不稳定性,目前头两批中已有20多人离职。再者由于事业编制招人的特殊性,所以目前无法让企业人士参与到录用过程中,只能是对企业需求做到尽可能掌握。比如去年就对全县407家规模以上企业和7家项目投资大、科技含量高、已落地但未投产企业开展需求调查,经统计并甄别筛选,提报了146个高层次人才需求计划。此外,为避免社会各界对这种特殊招考程序产生疑议,由纪委监察、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对招考过程全程监督,结果予以公示。

  我省“泰山学者”、青岛大学教授刘敬权对沂水县这种人才引进方式表示赞赏,他认为这种做法比较创新、实用,打破了人才引进瓶颈,也有利于新近毕业的大学生及时转变角色、摆正位置,发挥所长,为经济发展服务。

  记者了解到,临沂市以及郯城县、蒙阴县等地目前已在参照沂水县这种做法来引进人才。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刘嵩岳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