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d3.jpg
关注“广西林业·打造两个升级版——2014年...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档案还原真实的铁道游击队:"抓煤老道"变抗日英豪
2014-09-09 16:02: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资料片)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八路军苏鲁支队任命了铁道队的首任负责人:洪振海任大队长,王志胜任副大队长,杜季伟任政委。新中国成立后,作家刘知侠根据铁道游击队的真实故事创作了脍炙人口的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之后又被搬上银幕。

◤铁道游击队档案 (高扩 摄)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资料片)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听到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主题曲,电影中描绘的英雄人物会一一浮现在我们面前。其实,铁道游击队真实地存在过,其中的人物也都有生活原型。山东省档案馆保存了一份铁道游击队第一任政委杜季伟1946年所写的“鲁南铁道队介绍”,从中我们可以了解真实的铁道游击队。

  “扒车高手” 组成鲁南铁道队

  鲁南枣庄煤炭资源丰富,东通陇海铁路,西接津浦线,是重要的铁道重镇之一,加上公路线畅通,山东济南至临沂的车辆来来往往都途经此地,所以历来被各方力量所重视。

  20世纪30年代的山东枣庄有一群靠吃“两条线”生存的“抓煤老道”(拾炭人的自称,贬称为“煤狗子”)。他们从小就光着屁股跟在煤车后拾炭渣,随着年龄的增长,胆子也越发增大,开始扒火车去偷,渐渐练就了一套过硬的扒车本领,老百姓称其为“飞天登车队”。

  “偷”是“飞天登车队”的主要“业务”。从“偷”煤到“偷”粮食、大米、白糖、烟草……只要能得手,逮什么偷什么。因“偷”得容易,所以生活腐化,吃、喝、嫖、赌、吹的事情干得分外起劲。

  环境的恶劣、斗争的激烈锤炼了“抓煤老道”不怕天不怕地的胆量,他们好打、好骂、好拼。后期的铁道队队长刘果就曾经因为好打架,一个月蹲过七次公安局,以至于又一次逮住他时,伪警无奈地说,“又是刘果,揍一顿放了吧。”

  就是这样一群人,同样对日本侵略者充满了刻骨的仇恨,他们及其亲属鲜有逃过日军的残害和欺压的。但是“老道”们意志顽强,如果偷东西暴露被鬼子抓去,即使被打得死去活来也轻易不会屈服。曾经有一个小伙子被抓住,鬼子把他捆在电线杆上,挥舞着刀子要挖他的心,嘴里还大叫:“你的小偷的,叫你死啦死啦的!”小伙子毫不畏惧,最后竟被日本人给放了。

  1939年,鲁南的抗战局势风起云涌,八路军苏鲁支队的威名也很快影响到了敌占区。这群“抓煤老道”因为受到日军、敌伪警及杂乱地方武装的多重欺侮,就主动向八路军靠拢。八路军为了阻击、破坏日军的交通运输,也需要扩大武装,吸收一些熟悉当地情况的“扒车高手”加入。在这样的共同要求下,1940年2月成立了鲁南铁道队。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刘文正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