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456.jpg
2013年11月26日,天清气朗,暖阳如春。习近...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临牌过期济南六名司机被扣光12分 年底严查临牌违法行为
2014-12-17 11:06: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泰来
临近年底,又到购车高峰,交警提醒广大车主,切勿忽视临牌,开新车无临牌或临牌过期,都会被视作无牌照上路而受到处罚。“临时号牌和车辆的识别代号是联系在一起的,一旦车辆违法,民警可以通过临牌追踪到车辆的识别代号,进而找到车辆和车主。

  刚买的新车还没出“满月”12分就全被扣掉了,司机超速、闯信号、轧线了?都不是,问题出在临牌上,这不是个例,近一个月来,单单在济南市槐荫车管分所,就有6名驾驶员因此被扣光分。临近年底,又到购车高峰,交警提醒广大车主,切勿忽视临牌,开新车无临牌或临牌过期,都会被视作无牌照上路而受到处罚。

  近日案例:

  还没取得号牌,先被扣光12分

  近日,济南市民张先生来到济南市槐荫交警大队车管分所为自己的新车办理注册挂牌业务,所有的手续、资料均齐全,本以为很快就可办完,但没想到的是在取得牌照之前,他本人先被交警给予了记12分的处罚。

  “问题出在临时号牌上,在他来办理业务时,临时号牌的有效期已经过了两天。”槐荫车管分所教导员郭风雷说,按照规定,除给予驾驶员张某记12分外,还要给予他200元罚款的处罚。

  还没有挂上牌就被记12分,很多读者肯定以为这样的事儿少见,但据槐荫车管所民警介绍,这样的事儿其实还真并不稀奇。单单在槐荫辖区,近一个月来,就有6名驾驶员跟张先生一样,在给自己的新车办理挂牌业务时,因临牌过期被交警给予记12分的处罚。

  槐荫车管分所副所长李洋说,根据他们的经验,跟临时号牌有关的违法行为,除超出有效期外,还有在取得牌照前不申领临牌上路,申领临牌后不按规定张贴等情况,对于这些违法行为,交警也都会给予相应处罚。

  特别提醒

  临牌时效期短,要注意别过期

  李洋介绍,临时号牌是车辆取得正式牌照前上路行驶凭证,分为行政辖区内临时号牌和跨行政辖区临时号牌两种,前者有效期不超过15日,后者不超过30日。

  “临时号牌和车辆的识别代号是联系在一起的,一旦车辆违法,民警可以通过临牌追踪到车辆的识别代号,进而找到车辆和车主。”李洋说,鉴于此,《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尚未登记的机动车,需要临时上路行驶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牌证。

  李洋介绍,临时号牌的发放是个随机的过程,当车主提出申领临牌时,系统会随机给出一个号,并将此号跟车辆的识别代号挂钩。“在有效期内,这个号就跟车辆的识别代码对应在一起。而一旦过了有效期,号码自动解除跟车辆识别代号的关联,重新回到系统,很可能随机被另一辆新车悬挂。”李洋说,这样原来的临时号牌虽然还张贴在车辆上,但已经成为了一张废纸,一旦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或者违法,交警很难追踪到车辆的行驶踪迹。

  “临牌过期后上路就相当于无牌上路。”槐荫车管分所所长王向东说。

  警方行动

  年底将严查临牌违法行为

  郭风雷介绍,近来临牌过期等违法行为之所以有增多的趋势,除了与目前购车量较大有关外,还跟车主的心理有关。

  “很多买了新车的车主现在并不急着挂牌,而是等着到元旦之后挂牌。”郭风雷说,“如果现在挂牌就算是2014年的车,而等到元旦以后再注册挂牌就是2015年的车,虽然只隔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直接影响的是在进行二手车交易时车辆的价格。”

  “不挂牌不等于车主把车放家里闲着,事实上,相当多的车主会选择开着新车上路。”郭风雷说,有些车主不申领临牌就上路,也有驾驶员在申领临牌后就以为万事大吉,不管在不在有效期开着就上路,结果出现被交警一次性记12分的严重后果。

  此外,郭风雷说,鉴于临牌违法行为上升的趋势,交警也将加大对此类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严查临牌违法。提醒广大车主,如果想在取得牌照前上路行驶,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和交强险证明到车管部门申领临牌,临牌到期后还不想办理挂牌业务的,要赶在临牌过期前到车管部门申领新的临牌,“一辆车最多申领3次临牌。”郭风雷说。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