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潍坊市中水回用项目实施困难重重遇“尴尬”
2015-03-26 07:40: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探访
据了解,目前潍坊市正在建设一个日产20万立方米中水的大型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后会产出更多中水用来补给景观用水。范升海告诉记者,如今虽然我市高校、企业和公共单位已经建设了约20个中水处理厂,但是仍有多个符合条件的小区,迟迟没有建设中水设备。

  回用好处多 却因投资维护费用高等遇发展“瓶颈”

  自2013年8月1日至今,潍坊市平均降水量为63年来同期降水量最低值。作为城区主要水源地的峡山水库,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多。在这种情况下,节约用水成了当务之急。3月24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几个大型污水处理厂外,潍坊市已经有约20处地方建设了中水处理设备,但仍有多处小区“应建没有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前期投资大、后期维修费用高、补贴政策不到位等,致使如今中水回用遇“尴尬”。

  记者探访

  回用中水补充浞河

  3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厂区,远远地便能听到泵站的抽水声。回用的中水一部分提供给了发电厂使用,一部分补给到了附近的浞河。“整个高新区的居民生活废水和企业产生的工业污水流入市政管网,进入我们这个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后,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一级B标准。”该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王冰表示,目前他们每天能回用5万立方米的中水,其中约3.5万立方米中水供给了发电厂。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的浞河旁,虽然河里的水不是很多,但非常干净,不少水鸟、水鸭正在河里觅食。“补给到河里的中水,完全可以满足鱼类生长。”王冰说,现在浞河只能靠中水来补给水源,否则早就干枯了。在王冰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中水排放口看到,大量清澈的中水顺着管道流了出来,缓缓流进了浞河。

  首家处理厂已停用

  随后,记者来到潍坊学院中水处理厂。2003年,潍坊学院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这个中水处理厂,是潍坊市第一家中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和雨水经过净化处理,通过变频恒压供水设施首先输送到学生公寓用于冲厕。同期建了一个人工湖,储存剩余的中水和雨水。

  然而,原本每天能够处理1000多立方米中水的处理厂,如今却大门紧锁,布满了铁锈和灰尘。潍坊学院中水处理厂厂长徐述森告诉记者,该中水处理厂自2013年夏天便已停用了,停用的原因是设备老化,年久失修。

  徐述森表示,之前中水处理厂每天能处理中水约1500立方米,其中约800立方米用于公寓冲厕,剩下的排入人工湖,生产成本不足1.5元/立方米,满足了学校厕所用水和绿化用水。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中水设备的维护费用也越来越高。到了2013年,中水设备已经腐烂不能再重新启动。“如今我的工作就是看着这台旧机器,定时给它上上油。”徐述森说,相比之前,如今他的工作清闲了不少。

  市市政局节水办副主任范升海告诉记者,废弃的潍坊学院中水处理厂已得到了省财政的补贴,正在进行招标,预计很快就会更换设备,重新运行起来。

  现状

  市区河流用水全部用中水补充

  范升海告诉记者,如今中心城区一年用水量为1.5亿立方米,平均一天用水量约41万立方米。面对如此大的需求,目前峡山水库和白浪河水库的取水难度十分大。在这种情况下,加强中水使用是当务之急。据介绍,如今市区白浪河、虞河、张面河、浞河等河流用水,全部都是中水。“如果没有中水补充这些河流的话,这些河流早就干涸了,绝不是如今碧波荡漾的景象。”范升海说。

  “如今市区河流生态用水,不再使用一滴新鲜水,全部使用中水。”范升海告诉记者,在水资源紧缺的现下,加强中水处理,增强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据了解,目前潍坊市正在建设一个日产20万立方米中水的大型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后会产出更多中水用来补给景观用水。

  多个小区应建而未建中水设备

  记者了解到,除了几个大型的污水处理厂日产中水量较大外,我市几个高校、企业和公共单位也建设了中水处理厂,数量在20个左右,日产中水约3万立方米。根据《潍坊市城市中水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规定,凡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宾馆、饭店、商店、公寓、综合性服务楼及高层住宅等建筑;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的机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大型综合性文化、体育设施等;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或日用水量超过200立方米或居住人口超过3000人)的居住小区;优质杂排水的日排放量超过200立方米的建筑、企业或工业小区,都应当配套建设中水设备。

  范升海告诉记者,如今虽然我市高校、企业和公共单位已经建设了约20个中水处理厂,但是仍有多个符合条件的小区,迟迟没有建设中水设备。

  原因

  建设维修成本大 奖励政策未落实

  范升海告诉记者,按市里出台的关于中水回用的奖励政策,每使用1立方米中水补贴7毛钱,但政策制定后一直没落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规定:“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应当制订节水措施方案,配套建设节水设施,节水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为节水“三同时”制度。这一“三同时”制度,在2006年《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潍坊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中也有提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三同时”制度可以说是“只见提出,不见落实”,从最初的一个服务性的政策,到现在已逐渐“消失”.

  该开发商还表示,建设中水处理设备的成本很高,日产200立方米中水的设备成本在70万元左右。“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这块投资没有明显的回报。”该开发商说,中水设备维修成本高、易腐烂也是很多开发商不愿意建设的一个原因。

  范升海表示,如果想要将中水处理工作落实到位,需要我市规划、建设等多个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

  记者 李楠 邓永杰

山东广播电视台微信

齐鲁网微信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