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青岛上半年人均使用33.51次 女性代驾更受欢迎
2015-09-10 16:33:00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薛飞
昨天是“全国拒绝酒驾日”,全国餐饮协会联合e代驾等公司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全国酒驾形势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司机的安全意识正逐步提升,其中青岛人最注重安全,使用代驾频率最高,而成都成为上半年代驾需求增长最快的城市。

  昨天是“全国拒绝酒驾日”,全国餐饮协会联合e代驾等公司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全国酒驾形势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司机的安全意识正逐步提升,其中青岛人最注重安全,使用代驾频率最高,而成都成为上半年代驾需求增长最快的城市。

  上半年代驾3300万次

  伴随着酒驾入刑以及代驾行业的快速发展,酒后找代驾已经逐步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据了解,《2015上半年酒驾安全形势报告》是多家机构通过对全国200多个城市的大数据分析调研得出的。

  报告显示,2015年1月至6月,全国代驾使用3300万人次,与2014年1至6月相比,增加210%。根据过去5年全国平均酒驾交通事故发生比例以及伤亡人数比率计算,2015年上半年,因为代驾而减少了3300万次酒驾的风险,从而避免大约70万起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让34万人远离死亡的风险、将近80万人远离受伤的风险,避免因酒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百亿元。

  青岛人看重驾驶安全

  在全国城市中,青岛代驾客户人均使用了33.51次代驾服务。因此分析师认为青岛成为全国最注重安全的城市,分析称,虽然青岛使用代驾的人数没那么多,但用户使用的频率相当的高。排在青岛之后的是北京和哈尔滨。有意思的是,成都成为上半年代驾需求增长最快的城市,增速为115%。其次是大连和武汉。分析师认为,这表明拒绝酒驾意识逐渐提高,代驾需求普遍增长,二三线城市代驾需求增长势头高于一线城市。

  各大商圈代驾最集中

  分析显示,岛城使用代驾的人多集中在香港中路、台东、李沧商圈等地,青岛当地餐饮酒吧聚集的商圈为主要需求产生地区;在需求产生的场所分布中,中高端酒类餐馆的需求占主导,具体到餐馆类型,川菜馆当仁不让成为首选;在代驾需求的时间分步上,22时至24时是代驾需求的高峰时间段,不过随着代驾的普及,白天代驾需求正在提升。

  在全国代驾场景的需求分布中,餐馆和酒楼占比最高,产生了将近50%的代驾订单,其次是酒吧、KTV等休闲娱乐场所,另外小区、医院、4S店、写字楼等代驾需求场景日益增多,由此可以看出人们使用代驾的场景正在逐渐增加。在产生订单最多的餐馆和酒楼这一次场景中,川菜馆是产生代驾订单最多的餐馆类型,其次是火锅店20%,大排档以15%的占比位居第三。

  酒后找代驾占了八成多

  酒后代驾仍然是使用代驾的刚需,85%的用户因喝酒叫代驾,非喝酒原因使用代驾服务仅占比15%,其中包括:商务代驾、代驾保养,代驾洗车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超过半数人喝酒出于商务应酬,52%的用户在商务应酬喝酒后叫代驾。按职业分类,金融行业最喜欢叫代驾,以13%的占比领先于其他行业。其次才是IT行业和通信行业,分别以10%和7%的占比位居二、三名。

  拒绝代驾主因不信任

  相比韩国等代驾市场发达国家,中国还有很多人没有接受代驾。根据e代驾的调查数据显示,信任问题是最大的原因,占比42%,调查中很多人表示对代驾公司或者代驾司机表示不够信任,比如担心出现交通事故如何处理,担心代驾司机驾驶技术等。此外,认为价格太高、不习惯使用代驾以及不愿意等待也都促使用户放弃使用代驾。

  女性代驾更受欢迎

  说起女司机,人们总是谈虎色变,但是女代驾司机和女司机并不是同一类。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与2014年同期相比,女代驾司机数量同比增加300%,平均上线(18:00-23:00)接到订单量超男代驾师傅1.7倍。通过回访发现81%的用户愿意选女代驾师傅,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加20%。回访中了解到,大部分人感觉女司机的驾驶技术并不比男司机差,反而开的更稳,而叫女司机其中有大部分是女性用户,感觉找女代驾司机更安全,也有不少男性用户,感觉女代驾司机很“新奇”。(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薛飞)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