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青岛万人尝鲜山东首条地铁 票价3元不到20分钟跑完7站地
2015-11-30 07:49:0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11月28日是青岛地铁3号线试乘首日,这也是山东境内的首条地铁,前去体验的市民络绎不绝。试乘人群中,年纪最大的有年过七旬的老夫妇,最小的有仅1岁的小萌娃。青岛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3号线北段将于12月中旬正式开通试运营,这也将是山东投入运营的首条地铁线路。 本版撰稿记者孙姮

  3号线全长25公里,设22个站

  作为青岛乃至山东的首条地铁线路,3号线全长25公里,设车站22座,总投资175亿元,于2010年下半年全面开工建设。全线穿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四个行政区,起始点是青岛北站及青岛站,这中间将途经中山公园、五四广场及八大关附近,涵盖了青岛诸多旅游景点。即将要开通运营的是3号线北段,从青岛北站经李村到双山站,想直接从青岛北站到青岛站的旅客还得再等等,目前只有北段完工运营。

  地铁站分为站厅层和站台层

  记者近日跟随青岛地铁集团的工作人员试乘了这条马上正式开通的省内首条地铁线。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共10个车站,下午两点左右,记者来到地铁大厦站。青岛地铁3号线地铁大厦站站长刘畅介绍,“地铁大厦站是青岛地铁3号线典型的一个标准站,一个典型之处,是在地铁大厦脚下,是3号线以及未来的1号线、8号线的总体的调度指挥中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铁站分为站厅层和站台层,装饰以白色为主色,内部空间宽敞明亮,车站内指示牌、盲道等设施全部安装完毕,进出站闸机、安检设施已经开始运行,工作人员也已就位。除此之外,这个查询终端还能提供本地铁站所有经过的公交线路,方便市民进行换乘。那么,大家乘坐地铁该如何买票呢,据悉,如果是临时乘车,进行单程票购买的话,就只能用5元、10元的纸币和1元的硬币这三种进行购票。

  试乘票价3元,不到20分钟跑完7站地

  随后,记者在入口处的自助售票机上选择了此次试乘的终点站——青岛北站,票价显示为3元。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价格并不是正式的票价,而是试验票价,最终票价要由青岛市物价部门来确认。

  下午2点15分,记者登上地铁,2点35分左右,列车到达3号线的终点站青岛北站,用时不到20分钟。地铁大厦到青岛北站沿途7站地,用了不到20分钟,平均每站点用时不到3分钟,如果刨去在站上的停靠时间,每两站之间的运行时间应当是两分钟左右。

  据青岛地铁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地铁3号线的运行列车定员为1500人左右,最多时可载客1880人。地铁车辆可以通过人工、自动两种模式驾驶运行,列车的最高运营速度为80公里/小时,目前三号线在沿途每个车站的停留时间为40秒至1分钟,开通试运营后,再根据乘客的具体人数进行调节。

  透视

  青岛地铁车辆“本土造”

  一列车最多载客1896人

  青岛地铁的车辆段位于安顺路,已经到位的18列地铁车辆除了在3号线上进行试运行的几列外,其余都停放在此。据悉,2013年9月29日,青岛地铁3号线首列地铁车辆在原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竣工下线,今年年底前将完成24列的交付任务。“国内行驶的千余列动车中,有近五成动车组都是青岛制造的。”据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有限公司(原南车)介绍,该公司设计了不同类型、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的列车,仅高速动车组系列产品就已形成了时速200至38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的产品,包括 CRH2A、CRH2B、CRH2C、CRH2E、CRH380A (L)等。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综合青岛地铁的轨道结构和客流量等诸多因素,地铁3号线采用了形体较小的铝合金车体的B型车,最高运营速度为80公里/小时,平均旅行速度为36公里/小时,受流器供电方式,列车采用6辆编组形式。一列地铁列车重量约200吨,由6节车厢组成,每节车厢大约长19米、宽2.8米、高3.8米,共设有248个坐席,最大能够承载约1896名乘客。

  安全防火性能达世界最高级

  环保整车重量同车型中最轻

  作为在家门口制造的青岛地铁,3号线车辆的突出特点是安全防火标准达到世界最高级别、最严格的BS6853标准。车辆设计时从非金属材料的选用、防火结构设计、紧急安全系统设计、逃生救援设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考虑,能够最大限度地防止火灾发生,并在火灾意外发生后,能够对司乘人员提供最佳保护以及逃生措施,确保乘客在列车上的安全。

  为确保乘客的安全,视频监视系统、烟火报警系统覆盖全车。当发生外部火灾时,车辆可切换到外部火灾模式,能够关闭空调客室新风,有效保护乘客,安全锤、应急照明等设施一应俱全。客室还安装有紧急报警装置,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可与司机通话,每个客室门设紧急解锁装置,对突发情况进行有效处置。此外,青岛地铁车辆采用铝合金车体,车体结构采用大型中空铝合金挤压型材组成的双壳结构,刚度好,隔热隔音效果好,车体应用了高速动车组轻量化技术并采用等强度设计,整列车重量在国内同类车型中最轻,既增加了载客量又降低了耗能。

  车厢座椅下方都加装了电暖器

  冬天也不用怕坐“冷板凳”

  那么冬天坐地铁,椅子会不会冷?记者了解到,车厢座椅下方都加装了电暖器,天冷后启动电暖器,座位马上就热乎了,冬日乘坐也不用担心冷冰冰。同时车厢内分别设置制冷和取暖装置,冬天车厢内温度最低保持为15℃,夏天车厢内温度最低能降到19℃。

  记者注意到,车辆为通体洁白的车身,上部配以代表海洋色的深蓝色,中间嵌有一条桔黄色的色带,颜色搭配相得益彰,深邃又素雅。车头部分采用弧线造型的玻璃钢材质,远望像是展翅的海鸥,车前方和车身“海月相映”的青岛地铁标识清新醒目。登车进入车厢,依然是满眼的海洋气息,车厢内部的车座和拉手都被设计成天蓝色。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