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471.jpg
功勋闪耀齐鲁,殊荣载入史册。近日,国务院、...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聚焦3·15:国外用来炼油的油鱼假冒成鳕鱼卖
2016-03-15 16:03: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韩笑刘帅

  3·15”已经到来,中消协确定今年的主题是“新消费我做主”。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进口商品消费,尤其是进口生鲜商品消费已经成为当下消费领域的热点。今年“3·15”期间,本报以牛肉和海鲜产品为例,对进口生鲜商品进行了重点调查。虽然从不少消费者的亲身消费体验来看,一些进口商品在品质、安全等方面优于国产同类商品,但调查同时也发现,由于消费者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国内法规不能完全覆盖等原因,一些不法商贩有了可乘之机,“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甚至违法走私等现象,在进口生鲜商品领域也层出不穷。

  在进口生鲜食品中,鳕鱼正在走红。因为肉质鲜嫩、营养丰富并且少刺,医生甚至建议刚开始吃辅食的新生儿多吃一点鳕鱼。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生鲜市场上,鳕鱼名目有十几种之多,有的叫“阿拉斯加真鳕鱼”“冻真鳕鱼”,还有的叫“冻狭鳕鱼”“冻水鳕鱼”,而且这些“鳕鱼”价格差别也十分大,便宜的每斤十几元,贵的每斤要两三百元甚至更高。据业内人士介绍,鳕鱼市场十分混乱,“以次充好”和“以假乱真”是主

  要问题。

  本报记者韩笑刘帅

  销售员自己都不清楚,卖的鳕鱼是哪个品种

  近日,市民于女士在市场上花12元买了一斤鳕鱼。“卖鱼的小贩说,这鳕鱼没有刺,营养价值也高,所以我就买了想做给女儿吃。”于女士告诉记者。可是于女士把买来的鳕鱼上锅一蒸,出了很多水,口感也不好。“后来,一位同事告诉我,我可能买到了假鳕鱼,根本不能吃。”

  和于女士有着相似经历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记者走访济南多处水产市场、大型超市进行了调查,发现同样叫鳕鱼,产地、外观和售价却相差很多,消费者在选择时往往很难分辨。

  在市区文化西路某大型超市内,记者在冷冻产品专柜看到有鳕鱼出售。一种散装的名为“鳕鱼切块”的鳕鱼每斤售价为19元,产地为上海;旁边一种散装的“单冻水鳕鱼块”一斤售价则是22 . 8元,产地在荣成。“这些鱼都是鳕鱼,具体品种我说不上,平时卖得很好,很多家长买回去给孩子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同样在高新区的一家大卖场的生鲜区内,一个冷柜内有标着品名为“水鳕鱼”的散装鱼,标价为24 . 9元一斤,几位顾客正在选购,销售人员则在旁边一直介绍这种鱼的营养价值。

  在一家专营进口生鲜食品的专卖店,鳕鱼的价格则要高不少。“我们的鳕鱼全是从挪威、美国、新西兰等原产国进口的。新西兰的深海鳕鱼段60元一斤,挪威真鳕圆切400g装的46元。销量最好的是银鳕鱼,3 0 0 g 1 8 8元,现在已经卖断货了。”销售员说道。

  国外用来炼油的“油鱼”,假冒成鳕鱼卖

  “人们口中,鳕鱼是一种深海鱼类,均为进口,且营养价值非常高,随着国内对食品安全的注重,鳕鱼成为很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青岛爱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兴华告诉本报记者,公司一直做大西洋真鳕鱼(挪威北极鳕鱼)的加工出口,从2014年创立“爱吃鱼”品牌,进军国内市场,单在2014年下半年,就销售出200吨大西洋真鳕鱼,2015年销售1500吨。“这说明真鳕鱼非常受国内消费者欢迎。”

  “但市场上很多打着鳕鱼旗号卖的鱼其实不是鳕鱼。比如一些快餐店的鳕鱼汉堡,就是用阿拉斯加狭鳕鱼(黄线狭鳕)来做的,这种鱼在韩日料理里面也被叫做明太鱼。狭鳕鱼除了做汉堡中的鱼肉馅饼外,还是做蟹肉棒的主要材料。”也正是因为快餐店里的鳕鱼堡用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鳕鱼,所以“吃起来感觉有一股腥味”。

  在市场上,油鱼、水鳕和银鳕鱼也都被商家含糊地统称为鳕鱼,实际区别很大,分别属于三种鱼。“银鳕鱼在国内已经成为鳕鱼的代名词,但是它并不是‘鳕鱼’,是鲈形目的南极犬牙鱼。”孟兴华说。

  据介绍,如果说水鳕和银鳕鱼打着鳕鱼旗号销售,只是“以次充好”谋求暴利,那么,鳕鱼市场上还有一种乱象是“以假乱真”,用长得像鳕鱼的油鱼冒充销售。据孟兴华介绍,油鱼(也叫龙鳕)成分中有40%以上的蜡酯,人体无法分解及吸收,肠道受刺激后会出现腹泻现象,排出橙黄色的油脂。记者了解到,油鱼在国外基本是用于工业目的、工业炼油。在欧盟、美国、日本和意大利是明令禁止食用油鱼或者建议不食用油鱼的。著名演员马伊琍就曾发过微博,称买到假鳕鱼,导致女儿吃了“拉出了一堆油”。而记者了解到,油鱼在实体市场上并不多见,但一些不法网店还是打着鳕鱼的旗号,公然销售油鱼。在本报征集3·15线索启动后,就有读者向本报投诉,从网上十几元一斤买的鳕鱼,经业内人士鉴定为“油鱼”。

  市场上买来的银鳕鱼,也不是真的

  3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阳光新路附近的海鲜批发市场实地调查。在路北一家水产店,记者上前询问价格,老板告诉本报记者水鳕鱼价格13元一斤,银鳕鱼130元一斤,由于记者购买数量较少,老板拒绝销售。之后,记者来到另外一家水产店,记者上前询问鳕鱼多少钱,老板告诉记者,“88元一斤。”记者以大批量进价为由,将价格谈到60元一斤。在交谈过程中,老板信誓旦旦地告诉记者,“这是银鳕鱼,不是水鳕鱼,产自法国。”

  记者对此质疑,并索要所售鱼的相关资料,但却被告知“没有”。记者以60元一斤的价格购买了老板口中的“银鳕鱼”。经北京海桥市场推广公司董事总经理樊旭兵查看照片,认为可能为格陵兰比目鱼或者水鳕鱼,但绝不是银鳕鱼。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