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471.jpg
功勋闪耀齐鲁,殊荣载入史册。近日,国务院、...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889人抢一饭碗!山东省考火爆 考生偏爱"省直"
2016-03-29 12:14:0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周国芳 宋立山 陈玮

  随着网上报名截止,一年一度的公务员山东省考笔试大幕即将拉开。截至27日16时,报考省直机关的审核通过人数已达到24225人,较去年涨了近七成。专家分析,取消在职公务员报考,以及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部分应届毕业生就业困难,导致报考人数骤增。

  多省公考 人数上涨

  26日,在山东大学读研三的学生小乔登录山东省人事考试网站,报考了山东省社会保险事业局的综合管理岗。27日下午4点,她报考的岗位已经有121人审核通过。这让小乔吓了一跳,这意味着她至少要与120人竞争这仅有的一个岗位。  

  小乔报考的岗位竞争并不是最激烈的,她看到同样是省社保局的岗位,社会保险经办管理职位已经审核通过了889人。

  根据公告,今年山东省直机关计划招录561人,仅仅比去年增加了20人,但审核通过人数比去年多了近万人。这也是近四年来,省直机关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年。

  山东并非个例。每到春季,全国各省份的省考纷至沓来。和山东省直机关报名情况上涨相同,今年浙江、宁夏、云南、福建、广东等省份的报考人数也有所增加。云南除公安定向招生以外,今年计划招录公务员4813人,招录人数比去年减少了1375人,然而,报考人数却逆增。据云南省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信息网公布数据显示,今年成功通过报名审核的人数约为20.1万,较去年约19万人通过审核来看,“双降”情况并未发生,报名人数“不降反升”。

  不过,也有省份报考人数出现下滑。例如,2016年湖北公务员考试报名刚刚结束,计划招录7434人,报名人数接近13万,岗位竞争比例从2012年的50:1降低到了17:1。

  “离开县城 去大城市发展”

  比小乔早三年毕业的张敏,目前在东营某县媒体做文字工作,她报考了山东省委党校行政管理岗位,“想通过考试离开县城,去更好的城市发展。”

  张敏的想法并非个案。中公教育专家张成认为,从近两年公务员考试各职位的报名情况看,考生更愿意到经济发展较快、自然条件较好的地方去工作,竞争激烈的大多是大中城市的城区职位,这也反映了部分考生的从业心态。工作、生活条件优越的职位比乡镇职位更具有吸引力,层级较高的职位在办公条件、晋升、待遇等方面更具优势。

  与往年不同,今年山东省考不允许在职公务员报考,在职公务员晋升将全部通过“遴选”。今年省直公务员报考人数暴涨也与此政策相关。联创世华公考专家孙建鹏分析,由于今年不允许在职公务员报考,部分想要追求更高职位的考生会选择放弃基层,直接报考省直属单位公务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省直公务员招考首次在全省17市设置考点,考生参加考试更为方便,报考意愿更加强烈。张敏不用特意从东营赶到济南,在当地就可以考试。“由于今年各地市职位都向基层倾斜,以非基层职位为主的省直公务员受到部分考生的青睐也在情理之中。其实,今年省直单位公务员报名人数增长分布也不均衡,最热的10个职位报名5500人以上,比去年增长近3000人,占去了增长总额的四分之一上下,而大部分职位竞争变化不是很明显。”孙建鹏分析。

  找工作难 公考成“稻草”

  小乔说,今年找工作的过程非常艰难。投了很多简历都石沉大海,有的单位甚至明确要求不要研究生毕业的女生,“担心生孩子影响工作吧”。小乔在一家国企的面试结束后,面试官很为难地说,你真的很优秀,但可惜是女生,还是研究生,一年以后就得要孩子,会影响工作。

  与小乔不同,小琳拥有一份稳定的企业工作,仍然报名此次省考。“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单位效益受到影响。其次,现在的工作经常加班,忙起来没有时间陪家人。这两年打算结婚生子,肯定需要上下班时间比较稳定。”

  据人社部2016年2月29日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765万人,比去年增加16万人,而且中职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大约也是这个数量,青年就业群体加在一起大约有1500万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官员坦言,“这个压力也是非常大的。”

  与此同时,小乔曾经看好的一些公司企业,今年却一直没有进行招聘。她从相熟的人那里打听到,因为企业效益下滑所以停止了招聘,这让小乔的求职路又被堵住了好几条。

  “还有三个月就要毕业了,现在却连一份有希望的工作也没有。”小乔说,“这次公考,基本是我最后的救命稻草了。”

  “公考热” 并未回温

  省直报考人数涨了,省内各地市情况如何?据联创世华统计数据综合来看,“报名人数上升,竞争比例下降”仍是主要旋律。

  27日16时,济南市公务员招考共报名27507人,今年比去年23589人的总报名人数增长量不足4000人。今年济南市共招考494人,比去年257人的招考人数高出不少,所以竞争比反而有所下降。就职位而言,市中区教育局综合管理岗连续两年成为全省竞争最激烈职位,但是今年1088人报考的热度,比照去年的2745人下降明显。

  就青岛市而言,截至27日16时,青岛市共报考46421人,比上午11时的39301人增长7000多,增幅在四天的报名期内保持平稳,并没有出现大爆发的现象。这与2015年36984人的总报名人数相比,多出近万人,但由于招考总人数增幅接近100%,竞争比仍然有下降的趋势。

  由于部分城市尚未公布最终的报考人数,山东省总的报名比例仍然没有最终确定。孙建鹏表示,根据已经公布数据的城市可以推断,今年山东省公务员招考总人数会有所上升,而由于招考计划人数的增加幅度更大,总的竞争比例反而会更小。就各市而言,今年的报名人数都有或大或小幅度的增减,而由于各地招考计划人数增长的差距极大,所以各地的竞争比例下降的趋势也不尽相同。

  租个房 “全职”考试

  “我算是个全职的公考专业户。”今年24岁的小程说起自己的“公考”之路,用了“全职”一词。虽然去年才加入公考大军,但她的投入却一点不比考过多年的考生少。

  小程去年大学毕业,学的是会计专业。一般来讲,会计专业的学生多会去企业,收入也不错,但这从未进入小程的考虑范围。“就是要考公务员,别的不考虑。”小程说,她出身公务员之家,自己已经习惯了这种稳定的工作和生活。

  去年5月底,即将告别大学校园的小程迎来了又一次大考——山东省省属事业编考试。考前两个月,她就报了辅导班,然而紧张的突击没有为她带来一场胜利,这次她没有入围复试。初尝败果并未令她退缩,反倒是笃定以考试进入体制的开始,一个星期后,她又参加了省公务员考试,再次铩羽而归。之后,等待她的仍是一场又一场考试,同年9月的政法干警招录考试,10月的河南省公考,11月的国考,今年3月的江苏省公考……

  对于每个参加公考的人来说,这都是一条艰难的路,小程也不例外。由于学历只是本科,小程只能报一些专业和学历不设门槛的岗位,而这些岗位的竞争尤为激烈,她只能更加专注、更多付出。小程说,毕业以后,她从未找过其他工作,一直在济南租房,到辅导班上课。尽管她报的班比较便宜,但已经花费两万多元,此外每月客居济南的生活费也要上千元。这一年来,不是在考试,就是在备考。

  除了江苏省公考成绩没有出来之外,其他的都未能进入复试。“江苏这场,感觉考得还不错,有点小期待。”等待之余,她又报了今年的山东省公考。“去年报的岗位招五个人,报了100多人;今年报的岗位还是招五个人,但是报考人数却达到500多人。”小程说。

  不知道哪天幸运才会降临到自己身上,但小程会一直坚定地考下去。“我只想要那份稳定。”

  (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宋立山 陈玮)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