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慧眼”预期运行8至10年 增强版进入方案设计阶段

2021-02-20 14:16: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2月19日透露,中国“慧眼”卫星(HXMT)目前状态良好,预期可运行约8至10年。同时,被誉为“慧眼”增强版的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研制工作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

  中科院高能所当天在北京举行“‘慧眼’天文卫星证认快速射电暴来自于磁星”新闻发布会,发布“慧眼”最新观测成果并介绍卫星状态及后续科研规划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新闻发布会回答媒体提问环节。 孙自法 摄

  新闻发布会回答媒体提问环节。 孙自法 摄

  “慧眼”卫星是中国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由中科院高能所1993年提出并负责卫星有效载荷、地面应用系统和科学研究工作。自2017年6月发射升空以来,慧眼卫星已在轨稳定运行超过三年半,并在黑洞、中子星等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中科院高能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研究员表示,“慧眼”卫星设计寿命4年,目前状态良好,预期可运行约8至10年。

  “慧眼”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副总师宋黎明研究员补充说,“慧眼”卫星迄今已在轨运行3年8个月,状态良好,具体表现为:卫星星务功能正常,可以为载荷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卫星姿态控制正常,各类观测计划可以有效执行;星上有主备份的硬件设备均处于主份状态,备份尚未启用。目前,“慧眼”卫星轨道高度约为547千米,预计可支持8至10年的在轨运行。

  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指出,“慧眼”卫星是一个开放的空间天文台,目前在轨运行状态非常好,该所希望中外天文学家充分使用慧眼卫星开展更多更好的科学研究,也将为中外用户提供全面的支持。

  据了解,在“慧眼”卫星稳定运行的同时,中科院高能所牵头研制的eXTP在经过十多年的预研之后,已经进入方案设计阶段。eXTP是中国领导的大型国际合作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项目,在中子星、黑洞等天体的研究方面,其综合性能相比于国际同类卫星有一个数量级以上的提升,将把中国的空间高能天文研究进一步带入国际领先水平。

  张双南说,作为“慧眼”项目的继任者,eXTP的科学目标为1奇2星3极端,1奇即黑洞奇点,2星包括中子星和夸克星,3极端包括极端引力、极端磁场和极端密度。eXTP将成为中国领导的旗舰级空间X射线天文台,为探索极端宇宙作出重大贡献。

  王贻芳强调,粒子天体物理是中科院高能所主要学科方向之一,该所会继续大力支持后续X射线天文和粒子天体物理项目,包括eXTP项目和中国空间站高能宇宙辐射探测实验(HERD)等。(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