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今日头条

生活艰辛乐观面对 13岁残疾女孩顽强扛起一个家

2012-03-27 21:50:00 作者:李 亚  来源:大众网
在许多人的眼中,一个13岁的孩子可能还是一个只会在父母身边撒娇的小孩儿,不谙世事,单纯而快乐。但在成武县白浮图镇李田庄,年仅13岁的闫玉娥每天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和精神失常的母亲。她拖着一条残疾的腿,顽强地将整个家扛起来。

    闫玉娥给家人做午饭,弟弟紧随其后

    小玉娥娴熟地将胡萝卜切丝装盘

    他们的早餐是一盘萝卜干,平时吃的都是袋子里的粗盐

    为了补贴家用,闫玉娥养了几只兔子

     

        大众网菏泽3月27日讯(记者 李 亚)在许多人的眼中,一个13岁的孩子可能还是一个只会在父母身边撒娇的小孩儿,不谙世事,单纯而快乐。但在成武县白浮图镇李田庄,年仅13岁的闫玉娥每天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和精神失常的母亲。她拖着一条残疾的腿,顽强地将整个家扛起来。
        
    父亲车祸身亡,11岁少女扛起生活重担
        闫玉娥的母亲幼时患脑瘫未能治愈,落下了眼睛终身残疾和精神失常。之前的生活都是父亲靠种地和打零工来养活全家人。然而,两年前的一场车祸打破了原本平静的生活。
        玉娥的父亲不慎从摩托车上跌落,摔成重伤。只在医院住了三天,因无力负担高额的医药费便回家休养。两天后还是不幸去世了。奶奶知道噩耗后,不久便伤心过度撒手人寰。      
        那时的小玉娥才11岁,家里还有一个9岁的妹妹和3岁的弟弟,所有生活的重担便全都落在了这个柔弱的女孩身上。闫玉娥自幼腿骨关节错位,行走起来极为不便,走得快了就摇摆得几乎险些摔倒。虽然玉娥的病就现代医学水平而言,不是什么难题,但因为家境贫困无力支付几千元医药费,便耽搁至今也没治好。
        回忆起父亲去世时的情景,闫玉娥还没说话,大滴大滴的眼泪就落了下来,她哭着说:“从姑姑家回来知道爸爸死了,觉得不能相信。后来知道了是真的,就想着,一定要把这个家撑起来!“
        生活贫苦,坦然微笑面对
        记者赶到李田庄闫玉娥家里的时候,她刚和妹妹闫苏红放学回到家中。这是一个破败不堪的家,却在小玉娥的整理下井井有条。
        刚回到家,小玉娥就忙活起来,洗菜、切菜、做饭、喂兔子、招呼小苏红洗衣服。5岁的弟弟闫志诚紧紧地抓着姐姐的衣角,不管姐姐走到哪,他都好好跟着。由于两条腿不对称,玉娥切菜的时候很费力,能明显地看出她不能像正常人那样稳稳站住。“下午两点钟还要赶着去上学,就必须抓紧时间了。”小玉娥一边切菜一边告诉记者。
        厨房一张破旧的桌子上,是早晨一家人吃剩的萝卜干,午餐是炒萝卜条。记者问小玉娥:“平时都吃这些吗?”她用手背擦擦额头上密密的汗珠,说:“还有白菜。”这时旁边的邻居插上一句话:“他们平时都是吃萝卜白菜什么的,难得有荤菜,也就是买个鸡架回来炖炖,就跟过年似的。”
        灶台上的塑料袋里是一堆粗盐,小玉娥笑着说:“我们都是吃这个,比那种盐(精盐)便宜好多呢。”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