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471.jpg
功勋闪耀齐鲁,殊荣载入史册。近日,国务院、...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今日头条
“第一书记”牡丹区工作组:齐心协力促脱贫
2016-03-25 18: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豪

“第一书记”刘芙蓉(左)和刘翠祥商谈马堂村精准扶贫地图绘制工作

村干部逐户走访贫困户,通过拍照等信息采集,建立“精准脱贫信息库”

黄堽镇孔庄村剩余劳动力在承包出去的流转地里打零工

新建的村委会办公楼

整洁干净的街道使村庄焕然一新

正在修建的蔬菜大棚

  大众网菏泽3月25日讯(记者 郭豪)去年6月,菏泽市派“第一书记”牡丹区工作组到黄堽镇和小留镇履职,在组长的带领下,13位“第一书记”同心戮力,一手抓党建,一手抓脱贫,积极想办法、定思路,倾注真感情,发挥基层党组织“排头兵”作用,架起与村民的连心桥,誓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深入“第一书记”牡丹区工作组帮包村采访,了解这场脱贫发展的故事。

  头脑风暴:吃透文件 摸索工作思路和办法

  磨刀不误砍柴工。到村里报到前,工作组就召开座谈会,深入交流各自的想法,并集体学习各级领导讲话、文件及有关资料,总结前任“第一书记”的工作经验,摸索工作思路和办法。大家一致认为,只要吃透了文件精神,工作开展就能事半功倍。

  “开展双联双创活动、派驻第一书记都是党委政府心系基层、关注民生、提升群众满意的重大举措,只要踏踏实实为村民做实事,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充分发挥我们村级党组织的服务作用,就不辜负上级对我们的要求和群众对我们的期望。”组长刘芙蓉说。

  抓党建:让基层支部强起来 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第一书记”牡丹区工作组来到黄堽镇和小留镇后发现,村里多数党支部办公场所陈旧,党员大多年龄偏大,组织生活不规律,党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第一书记”将抓党建当作农村繁荣的首要工作,他们多方筹措资金,新建了9个村的大队部,对另4个大队部进行升级改造。

  同时,“第一书记”经常组织党员召开生活会,定期上党课,开展重温入党宣誓活动,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增加党员在群众中的凝聚力。积极培养有奉献精神、立场坚定,有能力、有意愿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村民,择优吸收为党员,壮大党员队伍,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和层次。

  马堂村村民马邦尚是一名70后大学生,毕业后一直在外地打工,“第一书记”刘翠祥在交流中了解到他愿意带领村民致富,并渴望加入党组织。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马邦尚被正式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还被村民选举为村主任。

  据悉,自去年6月份任“第一书记”以来,“第一书记”牡丹区工作组帮扶的行政村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基层支部作用发挥也越来越明显,为打造“不走的工作队”夯实了基础。

  促脱贫:让脱贫工作更精准 贫困户有了“脱贫信息库”

  为实现精准脱贫,市派“第一书记”牡丹区工作组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唱好“信息精准、措施精准、成效精准”的精准脱贫工作三步曲。

  在“第一书记”的大本营,大众网记者看到了“牡丹区黄堽镇马堂行政村脱贫地图”,地图上标注着马堂村贫困户的地理位置和详细情况,通过这张地图,全村的脱贫工作尽在眼底。

  “家庭贫困不是一成不变的,有的因家庭变故突然致贫,也有的家庭逐渐脱离了贫困。”为实现脱贫信息精准,“第一书记”组织村干部逐户排查确认贫困户家庭情况,对人员组成、劳动技能、文化程度、收入状况、房屋情况、脱贫意愿和户口信息等登记、拍照,并将采集到的信息及照片进行编辑排版打印成《贫困户精准脱贫信息手册》,一户一页、一村一册,切实做到贫困户信息精准。

  在对贫困对象进行信息识别、复核和认定的过程中,“第一书记”们准确掌握了贫困户家庭成员的劳动能力状况,将有劳动能力的人员信息进行汇总分类,建立“贫困人员务工能力信息库”,结合脱贫意愿和本村产业实际,为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意愿的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措施精准。

  依托《贫困户精准脱贫信息手册》,“第一书记”们对贫困户的脱贫成效进行动态管理,即时追踪,适时调整,确保贫困户收入有增多、思想有进步、技能有提高、生活有保障。

  谋发展:造血授渔产业脱贫 致富路宽人心齐

  脱贫先扶志。“第一书记”们从思想上加强引导,让村民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并根据不同情况,积极帮助村民探索发展路子,在造血上做文章。

  小留镇小留村“第一书记”梁东升探索“大户+贫困户”扶贫模式,注册“福桃”商标,为贫困户发展桃树种植20亩,今年预计每户年增收益9000元,集体收入年增2万元;黄堽镇孔庄村“第一书记”文玉忠根据本村具有电焊出国务工优势的基础,建设电焊务工培训协会,积极吸纳贫困户家庭加入,做大做强孔庄电焊品牌,脱贫增收困难群众;邓庄村“第一书记”李丰华利用废旧沟渠,进行莲藕种植,水下养鱼,收入一部分归集体所有,一部分给贫困户分红;小留镇邢楼村80后“第一书记”张海勇为本村建好1000平米的便民超市,集体增收、贫困户分红加就业、方便生活,一举多赢;前王楼村80后“第一书记”贾海龙探索“大户+农户”脱贫模式,种植的早春甜瓜,有望如期采摘上市;康庄村“第一书记”符中安带领村两委及村民代表走出去,参观考察学习,调动群众发展致富内动力,又把农科院专家请进来,入村讲解种植技术和发展前景,成功探索出该村辣椒种植的脱贫致富路子……

  大众网记者了解,市派“第一书记”牡丹区工作组团队饱含为民情怀和工作热情,不畏困难阻力,充分发挥村两委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的服务主体作用,积极谋划切合本村实际的脱贫致富路子,有的已经初见成效,有的正在稳步实施,群众满意了,第一书记的心劲更足了。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