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修路致拥堵 本月底有望给你一个通畅的菏泽

2017-11-18 19: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潘涛 刘涛

11月14日,人民路上拥堵严重

人民路、八一路交叉口施工现场

11月14日,拥堵的黄河路

黄河路80%工程量,用在管网入地

黄河路和广州路口,数名交警协同疏导交通

  大众网菏泽11月18日讯(记者 苏龙生 潘涛 刘涛)进入下半年,菏泽城区道路集中进行提升改造,“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成为谈资。市民提出三个疑问,项目为何集中施工?提升改造效率为何不高?整体工程何时完工?相关部门回应,伴随城区交通压力增大,道路提升改造势在必行。鉴于投标程序等原因,施工较为集中;道路提升改造的同时,管网入地工程同步进行,工程量大,工期较长;目前相关部门加班加点,整体工程本月底有望收尾。

  集中开工堵车严重,市民建议开工需循环渐进

  11月15日,大众网记者在人民路和八一路交叉口看到,数辆工程车轰鸣,20多名工人进行上油工作,来往车辆小心绕行,道路拥堵严重。在黄河路和广州路交叉口处,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同时施工,行人混入车流,交通较为混乱;广州路中段,仍处于半封闭施工状态……

  进入下半年,菏泽城区多条主干道集中进行提升改造,造成部分路段拥堵严重。主干道走不通,市民就绕行小路。但好景不长,这条路还没修好,那边就又开工,连小道也没得选择了。“今天晚上想好的路线,明天又通知禁行了,真不知道该怎么走才好了。”这种状况,市民蒋先生自称经历过不下五次。

  记者采访中,大多数市民对道路提升改造的意义表示理解,但对于集中开工表示“想不通”,大多数市民提出“循环渐进式开工”建议。

  菏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城市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李建刚表示非常理解市民心声。他介绍,近年来,菏泽经济发展迅速,城区交通压力增大,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势在必行。

  李建刚说,由于投标程序等因素,目前城区多条道路集中施工,造成道路拥堵,由此给群众出行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以人民路、中华路交叉口,丹阳路、人民路等路口提升改造项目为例,道路渠化之后,都大大缓解了这些路口的交通压力。

  管网入地增加工程量,部分路段工期延长

  近几个月,大众网记者持续关注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发现部分线路未能如期完工。以黄河路改造为例,公告显示,黄河路(昆明路至广州路段)提升改造项目,全长10.074千米,于7月9日至10月31日施工。但截至今日,该道路仍未完工。

  道路提升改造项目涉及环节多、牵扯部门广,沟通成本较高。以黄河路为例,该路沿途居民区较多,道路提升改造牵涉甚广。“电线、自来水管道、煤气管道都得考虑,施工中一旦损坏,就需要立刻与相关单位进行协商。”牡丹区公路局一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只要沟通稍有不畅,就会造成工期延迟。”此外,拆迁、环保也是工程延期一个因素。

  据了解,管网入地工程是道路提升改造项目中最耗时耗力的一项工作。黄河路、广州路交叉口提升改造项目,仅管网入地工程一项,用时将近一个月;而黄河路、人民路提升改造项目,80%的工作用在管网入地工程。大众网记者获悉,今年全市计划投资9000万元,新建31公里长地下管网。截至今日,已铺设管网29.5公里,管网工程11月底前完成。

  对于市民提出的“施工现场不见工人”的说法,该工作人员说,为避免工程车辆影响市民出行,施工作业主要在晚间进行。

  交通疏导一定程度缓解拥堵,整体工程月底有望收尾

  为应对集中施工引发的拥堵问题,菏泽多部门进行联动疏导。近日,菏泽城区300余交警全员上岗,加班加点疏导交通。按照规定,早中晚交通高峰时段,工程车辆禁止上路。同时,菏泽市公路局200余路政人员集中上路,现场疏导交通。李建刚介绍,目前各部门正协同合作,整体工程月底有望收尾。

  评价城市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就是道路通畅程度。在今年全市城市工作会议中,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提出,要建设便捷畅通之城,要完善城市交通设施,实施城市畅通工程,提升改造中华路、牡丹路、人民路、黄河路等城区主干道。

  会议召开之后,全市上下动员,开启了民生工程大突击。黄河路道路规划红线宽度由50米,调整为66米,快车道将于本月25日通车;人民路与长城路渠化工程已经完成70%工程量,整体工程本月底完工;广州路北延路段规划红线66米,规划建设双向八车道,目前已完成油层铺设工作……

  道路是城市的“血管”,只有“血管”通畅,城市才能“身体强壮”。现如今,不少市民虽然为城区的一时拥堵“碎碎念”,但心里却一直在期盼,用不了多久,菏泽城区道路将完成“凤凰涅槃”。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