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火车站一公里商圈崛起 城市窗口高大上

2017-11-30 0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刘涛

  大众网菏泽11月30日讯(记者 潘涛 刘涛)“人以聚物流,物以聚财流”,纵观历史发展,火车站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都是举足轻重的,其周边都会成为城市发展的引领者。菏泽火车站作为城市的第一道“窗口”,随着菏泽城建大潮,桂陵路即将南北贯通,周边配套功能越来越完善,它的容颜也越来越高大上。同时,随着周边多个商业广场建成,火车站周边成为菏泽东部经济发展的新秀,更提高了火车站区域的服务能力,一公里商业、生活圈正在迅速崛起。

  面貌改变了,菏泽窗口“高大上”

  11月27日,菏泽火车站进站口,广州旅客仲先生将身份证和火车票放在自动识别机验票口上,三秒完成校验,进入车站内,仲先生将三个重重的包放在电动步梯上,不费力气地上到二楼候车厅。“上次来菏泽考察项目还是2013年,那个时候破烂不堪,现在都不敢相信是同一个地方。”仲先生对大众网记者说。菏泽火车站提升改造后,由冬季结冰、夏季闷热的2000平方米的一层候车厅变成现在冬暖夏凉,并且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的14583平方米,进站拱桥、出站地道,旅客拥挤混乱的现象早已无踪影。

  火车站的变化,同样带动了周边商业区和配套市政工程的提升改造。从出站地道一出来,市民常金秀站在火车站前广场上,向四周环视一圈,宽敞的广场人来人往,中华世纪城双子座大厦和万象广场总部办公大厦高高矗立,常金秀深呼一口气,“每次回菏泽,都会看不一样的气象,我们菏泽又气派了不少!”

  科技、金融、娱乐,一公里生活圈雏形已现

  视线投向火车站广场南沿,中华世纪城为菏泽精英阶层“量身定制”的两排商业街区已经交房使用,星巴克、金拱门已经在招商计划当中,鲁西南科技市场已经入住该商业街,不久,电脑、手机等中高端电子产品将集聚该科技市场。

  视线挪到火车站正前方,作为菏泽唯一超5A甲级写字楼,万象国际广场总部办公大厦已经完成主体建筑。高智能化整层国际会议大厅等商务配套设施和引进了五星级管家式物业管理吸引了名商大企的眼球。而且,中华名吃一条街、与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菏泽特产一条街已经落户该广场。

  再往前去,紫金国际的建设同样火热。2018年5月1日,该处一商场将会正式开业,菏泽第一家海洋馆将弥补菏泽一项历史空缺,儿童梦幻百乐宫、“回族+汉族”婚礼殿堂也注定会为菏泽火车站区域再添光彩。

  站在桂陵路上看到,新铺的柏油踩上去平整光滑。从今年8月份至今,桂陵路的长江路至中华路升级改造路面已经完工,视线顺着桂陵路向北,何楼片区已经拆迁完毕,新的建筑物即将拔地而起,桂陵路红线已经规划好,数辆挖土机正在紧张作业,桂陵路断头部分打通已经在今年的市政工程目标之内。到时,南北纵向将多一条城市主干道,城市交通压力将会大大减少,菏泽火车站便捷度也将提高。

  “无缝换乘”广场,“软”名片深印心中

  随着火车站改建后,火车站广场服务元素也逐渐丰富。公交车站、菏泽客运东站紧跟着投入运营,初步满足了市民和全国各地而来的旅客“无缝换乘”愿望,规范化管理的停车场和广场地下电影院更为来往旅客提供了更加优化的服务。

  北京旅客满申东从火车站出来,来到公交车站上了2路公交,不到三分钟就发车了。大众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火车站站点,2路、7路、15路等10条路线公交车日均发送旅客能力4万人次,日均班次1314次。另外,菏泽客运东站每天发往单县、郓城等菏泽各县区和濮阳、安阳等周边地市高达160班次。

  这边完善的交通换乘极大程度上解决了旅客出行问题,另一边,广场的综合治理也为旅客提供了极大方便。在站前广场上,菏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开发区大队火车站中队民警正在执勤,两个专用停车场将出租车和私家车进行了分流,车辆正有序地进进出出。同时,该中队还24小时针对“黑车”举牌拉客、车辆随意停放、摊贩违规经营等现象进行治理。

  该中队负责人对大众网记者说,菏泽火车站站前广场的管理和对旅客服务上还有更多的措施正在研究,市政服务上或有更大的突破。另据菏泽交通局一工作人员透露,菏泽还将在火车站附近再规划建设一客运站,辐射范围将根据全市整体客运情况设置。“交通+服务”的全面完善,将菏泽这扇第一道“窗”打造成一张“软名片”深深烙印在每一名旅客心底。

  菏泽火车站作为菏泽对外的第一道“窗口”,对内引领着全市经济发展的潮流,它的每一点变化牵动着全市人民和在外游子的“乡愁”,关乎着名商大企对菏泽的第一印象,而菏泽火车站商业圈的崛起,必将成为菏泽的又一经济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