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昌:21年践行从警誓言 他倒在了工作第一线

2017-11-29 14: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潘涛

李永昌遗照

追悼会上,李永昌家人悲痛不已

李永昌的同事难掩悲痛

菏泽汽车总站工作人员自发送别李永昌

追悼会上,李永昌的同事纷纷落泪

曾经并肩战斗的兄弟,已经阴阳两隔

  大众网菏泽11月29日讯(记者 苏龙生 潘涛)11月26日,北风呜咽,千余市民自发来到菏泽市殡仪馆,送别他们身边的英雄李永昌。两天前,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牡丹南路派出所一片寂静,年仅41岁的社区民警李永昌因肺癌晚期,倒在了深爱的工作岗位上。

  李永昌从警21年,破获案件1360余起,调处矛盾2630余宗,办案逾千无差错,在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后,仍坚守在“十九大”安保岗位上,他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

  每年处理纠纷百余件,总结出矛盾调处“十句 ‘三字经’”

  1996年8月,李永昌从山东财政学校毕业后,应招入警,在菏泽公安学校经过百日培训,他站到了警察的岗位上。在新警的《从警决心书》中,李永昌写到:“扛得起责任,才对得起警服”。男儿立志,独面八荒。接下来的21年,李永昌守心如初,忘我拼搏,用行动践行着这句庄重誓言。

  2010年腊月,马岭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纸坊辘湾村村民马旺(化名)在村里拦路禁行,并将80多岁的老母亲送到村委会住下。李永昌带领民警赶到现场,一场长达13年的宅基地纠纷浮出水面。

  1997年,辘湾村集资修路,马旺及两户村民需要搬迁,但在宅基地赔偿上遇到困难。村里老人马闯主动提出捐出自家的一个深坑,分给三户村民作为补偿的宅基地,并与村委会和三户村民签订了协议。马闯去世后,其儿子马财(化名)拒绝执行协议,说协议是“村委会伪造的,是村委会胁迫父亲签的”。此事就此陷入僵局。

  “要地没有,要命一条。”面对马财强硬的态度,李永昌找到马财的两个儿子,说:“你爷爷在村里德高望重,因大义之举,得到村民的爱戴。如今你父亲违背老人意愿毁约,这是非常不对的。”几经沟通,马财两儿子答应劝父亲履约。

  李永昌又找到当年签约的当事人,整理出大量笔录材料,李永昌告诫马财,如今铁证如山,如果打官司,他不仅会败诉,还会丢了老爷子一辈子的好名声。经过10多天不分昼夜的工作,马财终于松口,2011年新年前,该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李永昌从警21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000余宗,他总结的“遵国法、通大理、和人情、守习俗、巧传话、化积怨、明自误、各退让、保双赢、创和谐”的“十句‘三字经’”,得到业内人员高度认可。

  办案逾千无差错,过硬的专业知识擎起正义大旗

  21年间,李永昌事无巨细,样样操心,打磨出一身过硬的专业本领。李永昌精通社区工作,是执法办案的行家里手。在牡丹南路派出所所长张洪胜眼中,李永昌是跨界人才,“就没有他干不了的工作。”

  2015年7月5日,李永昌接到报警电话,菏泽市某租车公司老板李某军称,两天前,定陶籍男子沙某兵将其公司的一辆捷达轿车租走,一直拒不归还,该车市值20余万。接警后,李永昌迅速将沙某兵抓捕归案,但沙某兵熟悉法律知识,拒不承认诈骗事实。几经周折,李某军感到希望渺茫,劝民警说:“算了,你们也尽心了,算我倒霉吧。”

  李永昌不干了!他坚定地告诉李某军:“法律一定可以治理这种无赖!”李永昌反复研究沙某兵的陈述,仔细查看各类视频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永昌最终完成了从签订租车协议,到拆除车辆定位装置,再到转移车辆等犯罪流程的证据固定,形成完整可靠的证据链,法院依此判决沙某兵有期徒刑六年。后来,李永昌又将该车信息上报到全国被盗抢车辆系统,2016年8月,该车在河南被成功追回。

  李永昌告诉同事,只有掌握扎实的法律知识,秉持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保持顽强不服输的意志,才能捍卫法律尊严,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承诺。在去世前不久,李永昌还为高级执法资格考试,购买了三本书,“一本放在床头,另外两本放在厕所、客厅,只要一有时间,他就抱着看。”回想往事,李永昌的妻子王艳玲悲痛不已。

  带病坚守在岗位上,他倒在了工作第一线

  李永昌热爱工作,这在业内尽人皆知,但更让身边人敬佩的是,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仍坚守着工作岗位。“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启动以来,李永昌将工作岗位搬到了菏泽汽车总站,每天工作17个小时,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不让一件危险物品流出。

  提起李永昌,菏泽汽车总站常务副站长魏炜难掩悲痛。“一天中午12点,我看到李永昌还在大厅站着,就问他咋还不吃饭。李永昌说,一会儿还有一班车去北京,可我在客运表上并没有看到该车次,便打电话问了调度室,才得知当天中午临时加了一班车。”

  对于李永昌的离开,魏炜唏嘘不已。“李永昌对车次的了解,比我这个业务副站长都熟。有他在汽车总站,我们既放心又省心,有的时候我和他开玩笑,说我们应该给你发份工资。他当真了,严肃地说你可千万别害我,不能做违反原则的事。”魏炜回忆道。

  十一期间,李永昌开始咳嗽,为了不影响妻子休息,他就搬到隔壁屋里去睡。一天晚上,他咳嗽了一夜,第二天凌晨5点多又准备出门。面对妻子的埋怨,他笑笑说:“车站那么多人,那么多事,我得去,不能耽误。”半个月后,李永昌咳嗽愈发厉害,他就趁中午吃饭的时间打点滴。但到了医院,李永昌却坐不下来,他对医生说:“您直接给我用好药,赶紧治好,我还有很多事要做。”输完液后,他又火急火燎地接着上班。

  “十九大”期间,菏泽汽车总站非常繁忙,日运送旅客超过1.5万人次,无疑增加了安检、安保工作量。连续一个多月,李永昌每天全副武装,佩戴着十多斤重的单警装备,每天登记核查信息2000余条。工作期间,李永昌咳嗽时轻时重,他不知道,自己虚弱的身体已如风中蜡烛……

  10月15日,李永昌准点来到汽车总站,此时他脸色灰黄,几乎站立不稳。张洪胜了解情况后,安排他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所有人惊愕不已:李永昌胸腔积水达600余毫升,疑是肺癌……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党委得知情况,立刻安排李永昌到北京肿瘤医院进行治疗,得到的答复却是:“没有住院治疗的必要了。”

  11月24日,在入院一个月零八天后,李永昌溘然长逝。在他短暂的一生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从警誓言。他的事迹广泛流传,感动了这座城市,他的名字将被菏泽群众铭记。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