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重点交通设施丨牡丹机场为菏泽架起对外开放的“空中桥梁”

2021-08-25 19: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付洪强

  编者按:近年来,菏泽全力推进以重大交通设施为核心的“城市功能”突破,“十四五”时期,菏泽将以建设综合交通通道、网络、枢纽和城市交通为重点,统筹对外交通、城乡交通协调发展,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协调、便捷高效、绿色生态、安全舒适、智慧现代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提供强力支撑。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探访菏泽机场、高速、高铁、港口等多个重点基础交通设施,为广大网友带来最新建设和运营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超越 付洪强 菏泽报道

  8月7日,菏泽牡丹机场旅客吞吐量正式突破20万人次,成为菏泽牡丹机场通航4个多月以来的一项重大突破。自2021年4月2日,牡丹机场正式通航以来,目前已开通8条航线,通达青岛、西安、上海、厦门、沈阳、海口、烟台、广州、北京、成都、大连、昆明、哈尔滨等13个国内主要城市,实现了北上广三个一线城市的全覆盖。

  作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重要的交通枢纽,菏泽牡丹机场通航后将迅速提升菏泽市的综合实力、城市竞争力,有助于更好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区域,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快打造全省内陆开放新高地。

  8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菏泽牡丹机场,实地探访了这座菏泽对外开放的“空中桥梁”,通过2号门经过安检后进入候机楼,一进门就可以看到10个值机柜台,出发旅客进入候机楼后只需步行十几秒即可办理值机。

  此外,问询台、卫生间、母婴室等设施指示牌清晰,候机楼顶牡丹花造型的吊灯格外引人注目。安检通道位于值机柜台右侧,通过安检后便可到达登机区,整个登机流程旅客徒步距离较短,在登机区内,各色餐饮、特产店铺已经开始营业。

  菏泽牡丹机场通航首月完成旅客吞吐量29323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2.4吨,完成航班起降250架次,6月16日,牡丹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万人次;7月13日,通航100天,牡丹机场旅客吞吐量近15万人次;8月7日,牡丹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牡丹机场的良好运营,在更高层次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菏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菏泽牡丹机场更是为菏泽架起了对外开放的“空中桥梁”。菏泽牡丹机场的建成投运,填补鲁西南地区航空运输的空缺,打开菏泽市空中交通的大门,形成多元化立体交通格局。不仅方便广大市民的出行,更有力改善鲁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条件,促进菏泽市经济社会发展。

  菏泽牡丹机场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并建成投用,创造了华东地区建设速度最快、行业验收时间最短、实现通航最早的典范。菏泽牡丹机场正式通航,实现了菏泽人民在家门口乘坐飞机的梦想和夙愿,拉近了菏泽与外界的时空距离。

  据悉,菏泽牡丹机场是2017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的民用中型支线机场,是国家民航局2018年重点推进建设的11个新建机场之一,是山东省重点工程项目,也是菏泽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的重大工程。本期按年旅客吞吐量9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500吨设计,设9个停机位,飞行区等级为4C,跑道长2600米,宽45米,总投资19.79亿元,占地2306亩。远期按4E预留,跑道长度3200米,新建一条平行滑行道,停机位26个,航站楼面积5万平方米,通航机位12个,年旅客吞吐量450万人次,开通国际口岸。

  记者注意到,菏泽市“十四五”交通规划当中,重大基础交通设施建设全面铺开,菏泽牡丹机场通航;鲁南高铁菏曲段、菏兰段加快建设,雄商高铁菏泽段正式获批;全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洙水河实现通航,新万福河具备通航条件。公、铁、水、空“四位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对彰显区位优势、提升城市品位、优化营商环境、带动航空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拉动消费市场提供了更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梁永琪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