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消杀、错峰错时返校……菏泽市中小学师生协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2021-08-25 19: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菏泽报道

  日前,菏泽市教育系统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暨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要求低风险地区的县区按计划将于8月30日组织开学。开学时间临近,菏泽市各中小学通过储备防疫物资、加强校园消杀、教职工和学生进行疫苗接种、错峰错时返校等方式,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做好开学准备。

  对校园全面消杀

  根据菏泽市教育系统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暨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市中小学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加强校园消杀力度,并进行开学演练。

  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备齐防疫物资是筑牢健康防线的重要内容。8月24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菏泽市牡丹区长江路中学看到,学校工作人员正在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作业,分别对教室、电梯和过道等进行常规消毒。

  “前期,我们学校按照上级要求,对全校师生情况进行了排查,对师生假期外出地点、外出时间、行程轨迹等信息进行统计,并建立了台账。同时,对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健康信息也建立了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监测,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工作。明天,我们将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对开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开展开学演练工作。”菏泽市牡丹区长江路中学副校长刘琪介绍。

  实行错峰错时返校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菏泽市各学校都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实行错峰错时入校,并严格落实“三个不能返校”(一是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二是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三是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不到位的,不能返校)原则。

  在菏泽市牡丹区实验小学,为落实细化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全面提高学校应对疫情的应急反应能力,学校正组织入学演练,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戴着口罩,间隔一米在校外排队,通过测温、消毒等流程有序进入校园。

  “我们通过进行演练,让学生充分体验到入校流程,开学后可以快速、安全入校。此外,我们也让家长参与到演练过程中来,让家长了解学校所作的工作,请家长放心,达到家校结合、共同防疫的目的。同时,我们学校还备足一个月的防疫物资,学校每一间教室都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每天晚上对教室进行消杀,为开学做好充足准备。”牡丹区实验小学安全科长侯建军说。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也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菏泽市按照应接尽接、自主接种的原则,全力推进12岁至17岁学生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工作。今年暑期,为方便、有序组织学生接种,菏泽市教育局联合卫健部门,在学校开设了临时接种点,组织了多场疫苗接种“学生专场”,为秋季开学筑牢免疫屏障。

初审编辑:梁永琪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