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梦”越来越近 菏泽东站站房年底前完工

2021-11-19 16:2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超越 菏泽报道

  菏泽高铁通车在即。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菏泽东站看到,各个区域都在积极施工中,站房正在进行高架候车室、进站广厅及出站层的装修,中铁建设集团菏泽东站项目副经理吴战成介绍,预计12月份全部完成,能够达到开放和使用要求。据了解,菏泽东站设计的最大特色是设计了无柱雨棚和86台电扶梯,旅客进出更加方便快捷。另外,站房设计中融入了牡丹文化,也让人眼前一亮。

  菏泽东站站房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共设置6个站台、15条线路,分雄商场和鲁南场。先期建设鲁南场,目前依然处于联调联试阶段。

  沿菏泽东站的落客平台通道向前行驶,记者看到各个区域都在积极施工中,繁忙且有序。在高架候车室入口处,工人们正配合大型机械安装玻璃幕墙,几辆压路机配合作业,正在压实门前路段的路面。

  候车室一楼左前方已有闸机安检等设备入场,供旅客查看车次信息的屏幕正在进行调试,左右两侧各有一扶梯,可供人临时步行至二楼候车大厅,侧方还有直梯,投入使用后方便旅客更快速地抵达二楼。据介绍,一楼大厅右侧为售票区,投入使用后,可供旅客现场购票。

  据中铁建设集团菏泽东站项目副经理吴战成介绍,一楼还有母婴室、卫生间、热水供应处等,能更好地满足旅客候车需求。“目前站房正在进行高架候车室、进站广厅及出站层的装修,今年要全部装修完成。现阶段在做门窗收尾和文化元素提升等工作,全场1500余名工人正在昼夜加班加点地抢抓进度,预计12月份全部完工,能够达到开放和使用要求。”吴战成说。

  走上二楼,大厅4个角处与公共候车区域设计有所不同,据介绍,这4处将作为贵宾候车室。大厅中间区域上方悬挂了庄严的五星红旗,下方将安装候车座椅,二楼两侧设计了专门的商业层满足旅客餐饮、购物和休闲需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站房设计还融入了菏泽牡丹文化,经由检票闸机进入旅客快速通道看到围栏上设计了“菏泽”的繁体字作为装饰,通道上方的装饰为牡丹花纹。此外,在站房外部还将设计4朵牡丹花,“因为菏泽是牡丹之都,我们想把这个设计元素更好的实施。但这4朵牡丹花的施工难度非常大,我们采用了多种施工方案来更好地运作牡丹花的具体施工工艺。”吴战成说。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