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输血”到“造血” 冰球改革人才当先

2017-09-30 10:48:00 来源: 中国体育报 作者: 王 静 何青汉

  随着北京首钢国家队俱乐部的成立,承担着为国家冰球队输送人才任务的俱乐部已达两家,先行者昆仑鸿星多点开花,共组建男、女五支队伍参加各级别境外联赛。后来者首钢国家队俱乐部则通过“雏鹰计划”选拔青少年赴美打球,通过走体教结合的道路输送冰球人才。作为中国冰球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国家队俱乐部”看似平稳发展,但中国冰球的改革依然前路漫漫,任重道远。

  首当其冲的是冰球人才的缺乏。“目前我国的注册冰球运动员只有1500人左右,其中能达到代表国家参赛标准的高水平运动员男子不足百人,女子只有30人左右。”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说。这样的运动员基数难以支撑中国在冰球项目上取得优异成绩,因此人才的“输血”和“造血”成为冰球改革要破解的一道难题。

  昆仑鸿星采取的是“输血”道路,即通过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冰球协会合作设立国家队全球选拔营,吸纳国内外高水平球员,将现有高水平运动员输送到国家俱乐部。“输血”道路固然可使现役球员在高水平联赛中获得锻炼、提升水平,其短处也显而易见。国内顶级球员数量有限,一家独大的局面难以促进整个冰球事业的发展。曾参加亚洲冰球联赛的承德浩泰冰球队就面临着人才流失的问题,3名队员转投参加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的吉林城投队,中国头号国门孙泽浩也加入黑龙江昆仑鸿星俱乐部,其他球员纷纷改行当教练。“培养了这么久的人才要么被挖走,要么流失了,队里好几个当打之年的球员也都没比赛可打了。”远景浩泰董事长张远颇多无奈。

  可见,人才的培养光靠“输血”远远不够,还需要靠自身“造血”,建设青训体系,源源不断为中国冰球输送人才。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成立当天同时公布“雏鹰计划”:每年在全国范围内选拔13岁左右男女各20名优秀的冰球苗子送到美国,赴美接受国家冰球联盟和顶尖青训教练团队的冰球培训。入选队员将通过一年的预科学习,进入美国高中代表校队参加青年冰球联赛,每赛季能打40多场比赛,全面融入北美冰球选手成长的赛事体系,以期达到“造血”之功。首批小雏鹰计划于2018年8月放飞。首钢此举实际上是在走一条有别于传统体工队的培养道路——体教合一。

  “雏鹰计划”实际上是在建立首钢冰球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国家队俱乐部的成立保证了国家级高水平队伍可以在最广的范围吸纳和选拔高水平人才,而“雏鹰计划”则通过体教结合,建立人才输送通道,培养后备人才进入高水平竞赛体系,从而实现中国冰球的可持续发展。首钢的“造血”之举也得到了中国冰球协会的认可。

  当然,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首批赴美的雏鹰刚刚成年,以他们为班底打造国家队不太现实,但变“输血”为“造血”至少在人才后续培养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北京冬奥会只是我们的一个目标,但绝对不是终点。”首钢体育CEO秦晓雯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