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一城四乡 > 文化

安兴镇东岳天齐庙热闹非凡

2013-05-14 09:55:00 作者:翟鲁豫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5月8日,受菏泽市华夏文化促进会会长韩广洁的委托,副会长樊庆新、市文促理事翟鲁豫、魏忠福一行三人,前往牡丹区安兴镇参加安兴集村“东岳天齐庙”一年一度的祭祀泰山天齐神庆典祝贺活动,现将见闻感想抒笔如下:

        大众网菏泽5月14日讯(通讯员 翟鲁豫)5月8日,受菏泽市华夏文化促进会会长韩广洁的委托,副会长樊庆新、市文促理事翟鲁豫、魏忠福一行三人,前往牡丹区安兴镇参加安兴集村“东岳天齐庙”一年一度的祭祀泰山天齐神庆典祝贺活动,现将见闻感想抒笔如下:

     

        上午11时50分到达距菏泽市城东北30公里的安兴镇,我们与镇党委两位副书记简单接触交谈后,围着安兴集方圆4华里的长街,走遍五街四隅,边走边看边谈。在安兴镇宗教协会会长赵文胜的指引下,观看了村南头卫生院街上的羊抵头,在集贸市场南北大街上展望了由60余人组成的两支秧歌队表演,在文化街西头北侧聆听了成武县民营剧团大平调演唱的“百花亭”、“反徐州”,在天齐庙院内详细观看了庙舍、庙貌建设。安兴秧歌队的锣鼓声、雄羊抵头的碰撞声、大平调四大扇尖子号的鼓乐声、沿街商人的叫卖声,交错在一起,真是数万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安兴集宗教协会会长赵文胜介绍说,安兴集是一个千年古镇,据古庙残碑记载,该村始建于南北朝时期(公元456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相传历史上,安兴集村既是负有盛名的道教重地,又是佛教圣地,还是儒教践行之地。这里有唐贞观年间创建的东岳天齐庙、老君庙、玄武庙、双关庙、火神庙、龙王庙、土地庙、庙里庙、安兴大将军庙;有规模宏大的佛国寺、佛光寺、天庆寺、天竺寺;有儒家孔子文庙等,是一个集庙宇、宫殿式的古建筑群。历史上,许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慕名而来,宋朝抗金名将岳飞曾在佛国寺大殿右壁上题:“岳飞北上抗金,路过此处”,范仲淹在佛国寺题:“人间佛国”,明成祖朱棣于永乐年间在东岳天齐庙内,御笔题:“香火之盛甲於天下”,清代乾隆皇帝于1774年春南巡路过此地,瞻仰佛国寺后,在此留下了题“天下名刹莫过于此”的名言。随着朝代的更替,加之河患战争,虽经历数年多次重建修善,原始庙宇寺院及庙貌已淤地下,现仅存在地下4米深处挖掘出土的明代重建东岳天齐庙庙碑、唐代佛祖石像、宋代孔子石像、聚歼徐鸿儒平妖碑等文物。

     

        接着他说,安兴东岳天齐庙是道教祀奉泰山神东岳天齐而建的庙宇。相传,东岳天齐大帝是掌管人间贫富贵贱、生老病死的神仙,又名“天齐神”,故此庙俗称“东岳天齐庙”。该庙系唐贞观年间(638年)创建,明代重建有碑记载,清代不断增修扩建。天齐庙内,原有古建筑“三清殿”,供奉原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为道教的最高主神;有“四御殿”,供奉北极紫微大帝(总御万星)、南极长生大帝(主掌人间福寿)、勾陈上官天皇大帝(统御万雷)、承天效法后土皇袛(执掌阴阳生育);有“星辰殿”,供奉星辰之神主要有五星,即岁星(土星)、镇星(木星)、太白星(金星)、辰星(水星)、荧惑星(火星);有“三官殿”,供奉天官大帝(能赐福)、地官大帝(能赦罪)、水官大帝(能解危难);有“玉皇殿”,供奉玉皇大帝,又称“玉皇道君”,玉皇大帝职能是承三清之命,察紫微之庭;有“文昌殿”,文昌本是星宿,又名“文曲星”,其职能是主管文运功名的星宿,文曲星是道教信奉的文昌帝君。旧时,安兴天齐庙内,古木参天,石碑林立,香火旺盛,游人如织。此庙虽经善男信女历代修葺,由于河决水患战乱,庙舍、庙貌已不复存。

     

        最后他介绍说,至2002年国泰民安之际,经安兴及周边乡镇善男信女和各界贤达人士鼎力资助,又重建庙宇修葺庙貌,到2012年底东岳天齐庙已具规模,现有主体建筑物“三清殿”、“凌霄宝殿”、“天齐大帝殿”、“王母娘娘殿”、“泰山奶奶殿”及“佛祖殿”六座,占地3000多平方米,16间庙舍供奉50余尊神像。每年农历3月26日—28日,这里都举行庙会,周边县乡前来瞻仰神灵的善男信女达2—3万人次。每举庙会三天,大戏连台六天,并有民间秧歌起舞、雄羊抵头等民俗民乐助兴。庙会的举办,也带来了安兴集农贸、经贸市场的日趋活跃。

     

        据宗教界人士讲,安兴天齐庙道教祭祀活动的开展,是上古时期先民由自然神崇拜到夏商周以后为天帝崇拜的历史宗教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延续及传承。

     

        下午2点半时刻,在戏曲舞台上,樊庆新同志作了简明扼要的讲话,首先他代表菏泽市华夏文化促进会暨会长韩广洁同志向参加安兴镇东岳天齐庙庆典活动的女士、先生、学者、善家表示问候,并向宗教文化庆典活动表示祝贺,言简意明地提出了要求,受到了在场三千余人的热烈欢迎。

        

        4点时分,天上下起了小雨,大平调“反徐州”却吸引着人们纹丝未动。这时我们便悄然赴车回城,在途中,三人共议共识,收获不小,有三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东岳天齐庙舍、庙貌建设,投资大、建设快,已具规模。据退休干部、宗教文化协会会长赵文胜介绍,为了宗教文化的传承发展,在市、区、镇、村四级党政领导及宗教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宗教文化协会同仁的辛苦努力,从2002年起到2012年止,十年间,发动民间单位善家集资80余万元。从2002年东岳天齐庙2间庙舍,到现今已建成占地3000余平方米,拥有16间庙舍的大院。主体建筑物有“三清殿”、“凌霄宝殿”、“天齐大帝殿”、“王母娘娘殿”、“泰山奶奶殿”、“佛祖殿”等六座,50余尊神像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安兴集天齐庙祭祀庆典的开展,使鄄城、郓城、巨野3县50多个乡镇的人们,每年都有3—4万人次前来参加,已初步形成道教、佛教文化的中心圣地。第二个没想到:宗教文化活动会给安兴镇带来如此之大的社会效益。每年农历3月26日至28日,这里都举行庙会三天,六天大戏连台,大平调、豫剧、两夹弦、枣梆都曾在此做过精彩的演唱。庙会的举办,也给集市贸易带来了日趋活跃。安兴五街四隅人山人海,比平常集市活跃得多。据安兴镇工商界有关人士透露“每年的庙会贸易收入额不下20余万元,这是难得的社会经济效益。”所以,宗教协会人士对祭祀庆典活动,越办越有兴趣,越办越有劲头,越办越有办好的信心。第三个没想到:他们有更大的梦想。据安兴宗教协会会长赵文胜在饭后茶余间谈梦想,他们计划按照市、区宗教部门领导的指导,将对现有东岳天齐庙统一规划整建,拟定下半年把东岳天齐庙山门建成,在三清殿东处拉土填坑,建设宗教文化长廊,陈列石碑碑文、道佛两教的书法字画,引导人们由梵香祭神向宗教文化发展;计划拟2—3年的时间,在天齐庙西建成“佛国寺”,在赵王河东岸湿地建设安大将军碑亭、游船、水上餐厅等,把安兴集村建成一个道佛文化和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圣地,为打造菏泽文化高地,建成文化强市增砖添瓦。

     

        快到城区时,樊会长说:安兴宗教文化的发展,大有希望,因为他们有一个好的领头人——赵文胜;有一班实干兴邦、团结拼搏的佛教协会和众多善家及志士仁人;有各级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相信他们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责编:陈翔)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