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绍景:21年坚守基层法律服务战线 真心赢民心

2017-08-20 16: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黄绍景工作照

  大众网菏泽8月20日讯(记者 苏龙生)从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黄绍景扎根基层法律服务战线,21年时间里,他深植诉讼代理、人民调解、法律见证等法律服务领域,2015年成立菏泽高新景轩法律服务所,在他的带领下,该所现已承办案件上千件。如今,刚满42岁的黄绍景正处于法律工作者生涯的最好年级,熟悉基层民情,办案经验丰富,为人处世谦和,工作精力旺盛。

  基层法律工作历来千头万绪,摸清门路才能守护一方平安。从业以来,黄绍景坚持“以真心换真情,以耐心赢稳定”的务实作风,获得各方肯定。因成绩突出,黄绍景先后荣获“省级优秀法律工作者”、“菏泽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他被山东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16年度人物”。

  以真心换真情,默默奉献赢得群众盛赞

  “敬业专业,知民疾苦,平易近人。”在身边人看来,这12个字用在黄绍景身上极为贴切。而在黄绍景眼中,这组词语折射出来的工作品质,是对基层法务工作者的最基本要求,“现阶段,法律服务所大多处于基层阵地,长期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有着更高要求。”

  黄绍景说,基层法律工作者既要掌握各类法律知识,又得熟悉基层的民风民情,对智商和情商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办案结果是与老百姓交流的最有效方式。”因此,自从业以来,黄绍景对自身有着极高的要求,他经手的所有案件,都会事无巨细做足准备,力争把每个案件都办成精品。

  2014年9月,菏泽市牡丹区皇镇乡村民王某法在出门打工的路上,被一外地车辆撞到,致使左大腿股骨骨折,受伤后被紧急送往菏泽市中医医院进行救治。王某法已50多岁,单身无儿无女,入院之后陷入无钱医治、无人照看的艰难境地。

  黄绍景在得知情况后,对王某法的遭遇深感同情,决定立刻着手介入。在理清思路之后,他意识到该案件的当务之急,是先找人照顾行动不便的王某法。因此,他两次来到王某法所在村的村委会进行协商,最终村委会派出一名工作人员,在医院对王某法进行全程照顾。

  解决了王某法的燃眉之急,黄绍景自愿担任诉讼代理人,为其争取赔偿金。鉴于王某法经济困难,黄绍景先行垫付了案件诉讼费、财产保全费、鉴定费等相关费用,并着手进行案件处理。经过10多天的精心准备,黄绍景带着整理好的鉴定报告、诊断证明、医药清单等相关证据,到牡丹区人民法院进行诉讼。

  2015年初,经牡丹区人民法院判决,王某法最终获得各类赔偿金共计11万余元。拿到赔偿款之后,王某法激动之情无法言表,一直挂念着给“好人黄律师”送面锦旗,被黄绍景数次婉言拒绝。

  从业以来,黄绍景共办理民事、行政、经济等纠纷案件上千件,涉及金额达千万元,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以耐心赢稳定,化解信访守护一方平安

  21年的基层工作经验,黄绍景意识到,要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必须真正了解群众的心思想法。基层群众知识层面参差不齐,部分群众心理敏感,如果对发现的问题处理不及时,即使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可能引发溃堤之灾。因此,“耐心”二字,是黄绍景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基层法律服务是一门职业,更意味着一种社会责任。”近几年,随着改革的深化,各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逐渐显现,一些重大涉法信访案件不断发生。作为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法律专家,黄绍景积极参加一系列重大涉法信访案件的论证及处理,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2016年,菏泽市开发区崔楼社区部分居民对开发商占用土地一事存在异议,在几经协商未果的情况在,该社区30余村民情绪激动,聚集到一起准备上访。黄绍景在获悉情况之后,监狱情况紧急,立即开始两手准备。他一方面安抚社区居民的情绪,另一方面与社区委员会及开发商展开协调。

  半年时间里,黄绍景顶着巨大的压力,先后与崔楼社区委员会、开发商等进行数十次沟通,在村民与开发商之间展开“拉锯战”。功夫不负“耐心人”,经过长时间的软磨硬泡,村民与开发商最终就赔偿一事达成和解,一触即发的紧张局面最终得到化解。

  从业21年间 ,黄绍景凭着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凭着“以真心换真情,已耐心赢稳定”的执着,始终脚踏实地地坚守在基层法律服务的第一道防线,树立起基层法律服务者的标杆。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