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人民医院马海燕:《弟子规》助筑医患幸福家园

2017-08-29 14: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宁

曹县人民医院骨科四病区主任马海燕(右)带领科室医务人员背诵《弟子规》

马海燕分析患者病情

马海燕为患者做康复运动

  大众网菏泽8月29日讯(见习记者 王志宁)在曹县人民医院骨科四病区的办公室里,医生护士办公室、廊檐、内墙,病房,精美有序的点缀着大小不一的画框,都附有一句《弟子规》经典语录。这里的医务人员穿梭病房,嘴角都是微微向上翘,仿佛张口就会发出朗朗笑声,这里的病人,也见不到愁眉苦脸的。曹县人民医院骨科四病区主任马海燕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们每天都会摘取里面的一段话背诵下来。

  马海燕,现为曹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兼骨科四病区主任,骨外科主任医师,曹县第四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菏泽市医疗技术专家库成员、菏泽市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库专家。

  做事先做人,医院为患者提供救治平台,而医生要为患者做好服务。

  马海燕带领自己的团队每天都会背诵《弟子规》里面的一段名句,实践证明,每个年轻医生的整体素质和修养,都有很大的提升。马海燕说,这是一种思想熏陶的结果,在这种思想的武装下进行工作,每一个医生都保持一个仁者之心,医者之心,圣者之心。只有把思想高度拔到最高,在工作中才有好的体现。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每一医护人员都保持热情的微笑,对于患者的疑惑,护士们都很耐心的进行讲解。在休息的时候,跟他们聊聊家常,拉近彼此的距离,很是温馨。能够看得出来,那种微笑是来自内心的真诚、亲切。也许这就是《弟子规》当中所讲的泛爱众 而亲仁。

  对于医患关系,是很多医院头疼是事情,有的患者因为种种原因与医生产生矛盾。医生的医术很重要,但是对于处理医患关系很多确是外行,在马海燕看来,不是患者无理取闹,而是医生没有用心去与患者沟通,没有用爱为他们服务,才会产生埋怨和矛盾。必须要建立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病人与病人之间如亲人般和睦相处,言语融洽、情感笃实的环境,对于患者的康复,也很有很大的帮助。“凡是人,皆需爱;天同覆,地同载”,人们共处于同一片蓝天下,一个地球上,应该建立一种亲情友爱关系,彼此和睦相处,相互关照,以仁爱之心相互对待。

  在对患者要保持“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事兄”的服务思想。 把患者当成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来对待,只有用心至极,才能感人至深。

  据骨科的护士长介绍到,他们经常会碰到骨折后,生活条件暂时不能自理的患者,但护士都会主动为他们清理脏污,丝毫没有感到嫌弃,很多年纪大的老人,我们的年轻护士真的就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无微不至的的照顾他们。

  马海燕说,如果医生都以这样的服务思想对待患者,让他们在医院能够感受到幸福感,从此再也不会有医闹发生。从《弟子规》中可以学到如何做人做事,不仅可以提升个人修养,还能循序渐进的提高患者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在里面,能够让他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于树立起良好的医风医德起着很重要的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