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传奇爸爸”王焕新:配钥匙25年供出博士儿子

2017-10-30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拉松

王焕新和他的工作台

  大众网菏泽10月30日讯(记者 马拉松)配钥匙,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职业,他一干就是25年,这25年间,靠着配钥匙的收入,他将儿子抚养成人,儿子还考上了名牌大学硕博连读。10月3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菏泽市开发区都庄社区,见到了这位配钥匙界的“传奇爸爸”——王焕新。

  寒来暑往见证生活巨大变化

  在都庄新村小区门口,大众网记者看到王焕新正在工作台边坐着等生意。说是工作台,其实就是一部绿色的小推车,斑驳不已的小推车上面写着“配钥匙、修理电动车”,车上有他配钥匙的设备,还挂着成串的钥匙。

  1993年,刚刚20岁出头的王焕新为了挣钱养家,开始摆摊配钥匙。“那个时候配一把钥匙才几毛钱,最好最贵的防盗门钥匙才5块钱。”王焕新对大众网记者说,“现在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高,用的锁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现在配一把钥匙得十几块钱,有的能到上百元。”

  别看配钥匙价格提高了不少,但是对王焕新而言收入并不是很高。王焕新说,配钥匙也要讲良心,绝对不能漫天要价。现在,王焕新一个月的收入也只有3000元左右。

  “我虽然收入不高,但生活很幸福。” 都庄社区是菏泽市第一个整体搬迁的城中村。2005年10月,王焕新和300多户邻居离开了原先的老房子,搬进了现在的都庄新村。“城市楼高了、树绿了,连我收款都用上了二维码,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朴实无华供出硕博连读儿子

  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一位女士将一辆电动三轮开到了王焕新的工作台前,说车子后闸有点小毛病。王焕新拿出钳子,蹲在地上对着电动三轮后轴的一个部件紧了紧又调了调,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问题。当那位女士问王焕新多少钱时,王焕新摆摆手:“不要钱不要钱。”

  “老王这个人就是朴实。”都庄新村门口坐着晒太阳的老大爷对大众网记者说,“这几年王焕新也开始维修电动车,但是修理小毛病、小问题从来不收钱。”

  提起孩子,王焕新满脸骄傲。王焕新只有一个儿子,大学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就读,毕业后又申请了硕博连读,现在已经读到博一。

  “这么多年没啥骄傲的,配钥匙供出一个博士生算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荣耀了。”王焕新说,希望儿子好好读书,毕业后能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