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明厨亮灶”改造1200户 手机上就能看后厨

2017-12-02 19: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宁

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食品安全项目建设发布会

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郝丕进作报告

与会领导视察银座和谐广场食品安全项目建设情况

与会领导观看驻银座和谐广场快检室结果报告

  大众网菏泽12月2日讯(记者 王志宁)今天上午,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银座和谐广场内召开2017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食品安全项目建设发布会,对2017年菏泽市重点食品安全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汇报。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丁志刚,菏泽市政府副市长曹升灵、市政协副主席付守明、市政府副秘书长孔令杰等有关负责同志听取了汇报。

  完成“明厨亮灶”工程改造1200余户,快检室162个

  今年,菏泽市政府把1000家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和150家食品快检室建设列为民生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借鉴“PPP”合作模式和“互联网+”理念,尝试建立部门推动、企业投入、市场运营、协同共治的运作模式,已建成“明厨亮灶”餐饮单位1205户、食品快检室162个,并保持良好运转状态,超额完成2017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目标。

  据了解,“明厨亮灶”就是将餐饮服务单位厨房透明化地展示在消费者面前,让消费者能够通过显示屏幕、手机等视频终端,把餐饮单位后厨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把每盘菜“背后的故事”看得真真切切。

  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郝丕进表示,争取三年之内做到集体用餐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连锁快餐企业和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等全覆盖,实现餐厨透明、食品快检常态化。

  搭建智慧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可视、可查的开放场所

  据了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对“明厨亮灶”视频监控系统和食品快检数据系统进行整合,实时在线传输产生的数据和图像,实现对监控发现问题的实时调取和抓取证据、发出警示信息、发布食品安全检测信息等功能。

  “明厨亮灶”为各级监管部门和消费者配套开发了移动执法系统和手机APP客户端,建立了数据库。执法人员可随时进入移动执法系统,网上监督监控餐饮单位后厨情况,实现全时监督、重点监控、信息管理、应急处置等功能。

  消费者可通过手机APP客户端或关注微信公众号,随时查阅查看各单位的检测信息和后厨情况,把“厨房重地、严禁入内”转化为群众可视、可查的开放场所。

  学校食堂、农贸市场和大中型商超快检室食品检测信息可即时公示到公众可见的显示屏上,并上传到智慧监管平台,学校食堂的检测结果还上传至家长QQ群、微信群,方便学生家长和公众随时查看检测数据结果。

  目前,全市162家快检室进入在线检测平台,已累计检测食品及原料13.67万批,检出并及时处置风险产品3975批。

  汇报中,郝丕进还介绍了接下来打造的食安菏泽“城市会客厅”工程、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提升工程、推动小作坊集中加工产业园建设三项民生工程情况。

  会后,市有关领导同志对菏泽银座和谐广场食品安全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视察。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