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扶贫+品牌塑造 菏泽首届年货节自带满满正能量

2018-01-29 0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大众网记者 潘涛

  1月24日,经过一个月的筹备,“冠群芳·甲天下”杯菏泽首届年货节正式开幕。6天来,大众网记者全程跟踪报道,菏泽市派“第一书记”携农户为包村特色农产品卖力吆喝,众多商家收获了利润,更多的企业树立了品牌。市民除购买必需品外,纷纷扫码支付,支持远道而来的农户。一场商业展销促进年味发酵的同时,也展现了菏泽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会展扶贫”,这样一个新名词,成为本次年货节的亮点。这是菏泽市扶贫办联合菏泽首届年货节组委会提出的扶贫新模式,旨在广大农特产品企业、经销商和消费者搭建一个年货交易平台,促进“网货下乡,农货进城”的双向流通,帮助农户解决销路难的问题。“20名‘第一书记’参展年货节招募令”发布后,牡丹区小留镇吴油坊村“第一书记”陈传安、魏湾镇任堂村“第一书记”赵梓淞等“第一书记”第一时间报名入驻,纷纷为包村内特色农产品代言。

  “就不能添加任何其它东西。”“第一书记”专区内,王浩屯镇孙化屯村杨喜华面对市民质疑蜂蜜纯正与否时,激动地说,质朴的气息扑面而来。因为蜂蜜市场价格波动较大,老实巴交的农民杨喜华眼睁睁地看着蜂蜜积压,又不舍得从太行深山老林中拿命换回来的蜂蜜低价销售。就在销售无路时,该村“第一书记”王波发现了年货节组委会发布的“20名‘第一书记’参展年货节招募令”,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带着杨喜华和蜂蜜来到年货节现场。

  “脱销了,中午还回家补了一趟货。”27日,因为中午回家补货,晚上回家时,电车半途没了电,他和家人一路推着回家。深冬的黑夜,他们没觉得冷,就着刺骨的寒风“拉了会呱”就到了家。

  1月29日,菏泽首届年货节也进行到了最后一天,郓城张鲁集西宋庄村“第一书记”闻讯后又带着刚从荷塘里挖出的鲜藕参展。事实证明,“第一书记”的卖力吆喝收到了菏泽市民的回报。在年货节期间,菏泽市民纷纷到场购买,市民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菏泽社会满满的正能量。专区内的食用菌、纯正蜂蜜、鲁红辣椒酱、手工大盘香等特色产品受到市民的热捧,甚至一度脱销。“也不是特别需要,就是了解了‘第一书记’的工作后,很感动。”菏泽市民邢倩抱着两盘大盘香说,“买得不多,但是看很多市民都在‘第一书记’专区里买了很多东西,我也不能拖后腿。”

  促销,实质上就是一种沟通活动,绵柔尖庄、青岛琅琊台、龙大食用油、素万乳胶枕……百余个商企将各种刺激消费者的信息传递给大众,在树立品牌的同时,他们更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在年货节现场,多个本地知名食品加工公司和酒业公司本着“宣传新品,铸造品牌”的初衷参展,却也“一不小心卖了个火热”。但各个企业的初心依然是“永不更改的社会责任感。”

  “好瓜子沙土牌,沙土牌好瓜子”,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伴随着沙土的美味食品已经传遍千家万户。30年来,作为中国坚果炒货行业的知名品牌,沙土食品始终以“开心滋味,沙土情怀”为口号,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美味和健康食品。如今,“沙土”不仅是一种美味食品,更是一种快乐的味道。多年来,沙土瓜子热衷公益事业,多次随工商联领导慰问武警战士,为贫困乡村、贫困户以及留守儿童送去沙土瓜子、沙土酱醋、米面油及现金等物资。

  前不久,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成立“高端鲁酒战略发展联盟”,花冠集团成为轮值主席,并公开承诺:让所有鲁酒企业携起手来,共同为齐鲁大地酿造一瓶好酒而努力。60年来,该集团在秉承“为山东打造一瓶好酒”为使命与责任的同时,时刻感恩社会,通过捐资助学、劳模相会、救助孤寡老人等行动,践行者社会责任。

  近几年来,菏泽市民社会责任意识逐渐增强,公益事业参与欲望强烈,社会扶贫也承担着全面迈入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企业促销,挣钱与否我们不加评论,我们看到的是一场场诚意的成交;“第一书记”背后的辛劳我们看不到,我们只看到一户户农家从贫困户列表中划去;菏泽市民一次次扫码支付,除自己所需外,更多的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菏泽首届年货节,从一场商业展销体现了菏泽人民的爱心、扶贫领域干部的务实和本土企业回报社会的责任感。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