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公积金杯楹联大赛落幕 46幅作品获奖

2018-01-30 19: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楹联作品大赛颁奖暨赠书仪式现场

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

现场捐赠楹联作品集

  大众网菏泽1月30日讯(记者 张鹏)今天下午,菏泽市公积金杯“门口的文明”楹联作品大赛颁奖暨赠书仪式在市图书馆举行,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和嘉宾为大赛获奖的选手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将《大赛作品选集》赠送给了有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代表。24个省市楹联爱好者参与、收到作品1954幅、46幅作品获奖……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个多月的活动,不仅创新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充分展现了菏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家庭、扶贫攻坚、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等工作成果,让文明常驻家门口。

  “门门贴对对红红,欢歌十九大,欣梦绕和谐尧舜帝;户户迎春春煦煦,温暖万千家,喜福临美丽牡丹城。”这幅出自河北省泊头市时国平的作品最终征服了评委,荣获大赛一等奖,同样获得一等奖的,还有来自广东省广州市吴成伟的作品,他写到:“生态如诗,菏泽一城春染绿;文明入画,牡丹万朵梦皴红。”精致优美且意境高远,通俗易懂而又不失雅致,让本次大赛的作品有了极高的鉴赏和传承价值。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从启动以来就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不只得到菏泽市民的热情参与,也吸引了上海、天津、山西、广西、江苏等24个省市广大楹联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参赛者来自社会各行各业,他们中有楹联协会的诗词专家,也有教师、公司职员、公务员、媒体人、退休职工、军人、学生、医生、农民等,两个多月的时间,大赛共收到作品1954幅,参赛热情之高、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实在令人欣喜。

  “大家紧紧围绕‘文明’这一主题,用艺术化的手法,展现菏泽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保和移风易俗等工作成果,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弘扬了时代主旋律,传递了社会正能量。”菏泽市政府副市长、市文明委副主任高荣国如此评价本次比赛入围的作品。

  为了作好征集作品的评选,活动组委会邀请了5位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在菏泽诗词界德高望重的同志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委们认真负责,严谨细致,从1954幅作品中初选500幅入围作品,又基于韵律、语言、题材等多维度深入探讨,精心评选,最终评出了一等奖2幅、二等奖6幅、三等奖11幅,优秀奖27幅,真正做到了优中选优、精中选精。

  在颁奖仪式现场,有不少参加活动的同志刚拿到楹联便迫不及待地打开来看,“回去就挂到单位,让文明常驻门口。”菏泽花都商埠的崔娟笑着对记者说。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活动结束后,组委会把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印制成了精美的对联,这些对联将赠送给双联双创联创村、联创户以及基层群众,并遴选优秀作品出版了楹联作品集,送给有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以后写对联都不愁啦!”拿着厚厚的作品集,菏建集团党委副书记任永信说。

  “楹联大赛虽然即将落下帷幕,但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高荣国说,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时代也赋予了精神文明建设新遵循、新任务,希望大家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增光添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