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将筹备组织首届“为村”大会 积极打造智慧乡村

2018-03-07 14: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大众网菏泽3月7日讯(记者 张鹏)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商务发展新动能加速成长,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全市淘宝村、淘宝镇发展到168个、24个,在全国地级市中均居第1位,为村发展到5151个,“为村总号”活跃度居全国第一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菏泽将筹备组织首届“为村”大会,积极打造智慧乡村,提升“为村”运行管理水平,争取实现全市为村全覆盖。

  商务发展实现四大突破 “为村”总号活跃度全国居首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商务系统秉承“不忘初心,永争一流”工作理念,聚焦重点、亮点工作,倡树“奉献、担当、创新”三种精神,全力实施电子商务、商贸物流、开放型经济、开发区建设四大突破,商务工作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过去一年的发展中,菏泽电商品牌效应已经凸显。菏泽市政府副市长王卫东介绍,2017年,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扎实推进,淘宝村、淘宝镇发展到168个、24个,在全国地级市中均居第1位。“为村”上线运行数量、认证村民、关注人数均占全国85%以上,“牡丹之都菏泽”总号活跃度全国第一。“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幅保持在45%以上,出口商品自贸协定利用率全省最高。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新业态快速增长,机电、高新技术产品推动结构优化,在春秋两季投洽会、香港山东周,菏泽现场签约外资项目16个,投资额21.8亿美元。

  2017年,菏泽商贸物流体系更加完善,商贸物流业交易额增长9.1%,2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济铁菏泽物流园等重点项目抓实推进,“一核两轴四区多中心”格局基本形成。国家冷链物流发展示范市、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市工作稳步实施,冷链物流标准化和商贸物流标准化企业试点取得突破。菏泽10家省级经济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增幅分别达到11.6%、34.1%和26.1%。省级排位普遍前移,其中市开发区前移7位,曹县、牡丹区、东明开发区均前移10位以上。

  积极打造智慧乡村,构建商务领域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全市商务工作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契机,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构建商务领域现代化经济体系。

  王卫东介绍,2018年,菏泽将筹备组织首届“为村”大会,同时积极打造智慧乡村,提升“为村”运行管理水平,实现全市为村全覆盖。在加强千万级、亿级店铺和淘宝村、淘宝镇的培育方面,将培育千万级店铺200个、亿级店铺20个,培育淘宝村200个、淘宝镇30个。同时继续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培育一批电商名优品牌和服务品牌,加强高端电商运营人才的引进和培育,进一步优化电商生态环境,由“抢先一步”向“技高一筹”转变。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8年,菏泽将抓好开发区建设,谋划开发区创新升级工作思路,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开发区发展活力和新动能,重点打造县域经济集聚区、菏泽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20个重点经济发展动能区。推进市开发区创新试点工作,修订完善《菏泽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方案》,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市省级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