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普法依法治理要点确定 干部、青少年为普法重点

2018-03-19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大众网菏泽3月19日讯(记者 苏龙生)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司法局获悉,今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已经正式确定,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将以领导干部、青少年为重点普法对象,进一步加大法治创建活动力度,切实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强化制度保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一年。今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传播法治知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章和其他党内基本法规,大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

  今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普法对象,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完善菏泽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平台,合理确定试题范围,扩大考试对象,督导各县区年底前实现无纸化普法考试。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打牢青少年法律素质基础。

  今年,菏泽将进一步加大法治创建活动力度,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形成市、县、镇、村创建为主体,部门、行业创建为补充的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格局。同时加强对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动态管理,切实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法治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拓展法治文化阵地是今年普法依法治理的另一重点工作。全市司法西政系统将利用多种渠道,开展及时、精准、普惠法治宣传,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发挥普法阵地、新媒体普法矩阵、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宣传作用,大力传播法治文化作品,不断增强法治文化渗透力和辐射力,切实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

  今年,菏泽将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各区县各部门从5月份开始组织自查,6至8月份,市普法办成立检查组,对各区县各部门两个“规划”及决议决定落实情况开展抽查。检查之后,对全市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好的工作经验方法进行宣传推广。

  今年,菏泽将开展《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学习宣传和督导检查,全面落实《关于建立市普法成员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的意见》,推动各级普法办从直接普法人转变为普法组织协调人,把普法办“机关化”管理职能向公共法律服务职能转变,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