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将严查危化品运输本质挂靠经营和运输介质不符

2018-03-23 11: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大众网菏泽3月23日讯(记者 苏龙生)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按照山东省统一部署,菏泽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路危化品运输车辆本质挂靠经营和运输介质不符整治行动,清理、取缔一批违法违规经营企业,严厉打击不法行为。

  全面清理、取缔本质挂靠经营车辆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菏泽是石油化工、煤化工以及制药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区,为数众多的化工类企业,吸引了市内外大批的危化品运输车辆来运输。危化品运输安全的极端重要性,需要这些车辆拥有正规的运输手续,完善的监管措施。从以往来看,因各种原因多数经营者把车辆挂靠在其他运输公司名下;另外一些私人运输经营者,虽然名下也有多辆油罐车,但由于手续问题,同样挂靠在具备经营资质的企业,以具备经营资质企业的名义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这类车辆疏于日常管理,存在安全隐患。

  在此次整治行动中,对于车辆本质挂靠经营一事的严查将对上述现象形成有力打击,通过整治,清理、取缔本质挂靠经营车辆,确保道路危化品运输企业经营做到“五统一”既统一产权关系、统一建立劳动关系、统一运输生产组织、统一财务管理、统一管理责任。

  该负责人介绍,随着严查行动的开始,这些挂靠经营者除非申办正规的危化品运输公司,否则难以进行违规操作。

  从严治理道路危化品运输介质不符

  国家法律规定,危化品运输车辆只能按规定承运介质,但在行业内存在一种现象,大多数危化品运输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在往返过程中,为避免空车往返,就会高温清罐后承运另一种介质,这样一来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此次严查介质不符无疑对危化品车辆运输行为进行了规范,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运输隐患风险,切实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而严查道路危化品运输介质不符,路面执法是关键,菏泽公安、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对此将开展联合执法,发现许可介质和实装介质不符的车辆,依法严格处罚,并追究相关企业责任;涉嫌犯罪的,由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另外,菏泽正在积极探索使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推动危险化学品二维码识别和危化品电子运单信息系统建设,为装卸环节和路面执法检查提供便利条件。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