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城区43条公交线路实现支付宝支付全覆盖

2018-04-10 09: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工作人员演示手机扫码支付

  大众网菏泽4月10日讯(记者 苏龙生)4月9日,菏泽城区43条常规公交线路实现手机支付宝扫码支付全覆盖,预计9月,城区公交将实现微信扫码支付。

  城区公交实现支付宝扫码支付全覆盖,后期将推出系列优惠活动

  近年来,市民对公交智能化的需求日益提高。2017年,菏泽公交公司联系相关技术单位,积极推行手机支付宝扫码项目。2017年1月16日,手机扫码支付系统经过反复测试稳定之后,在城区2路、13路、103路三条线路上率先试行;4月2日,城区38条公交线路已经实现手机扫码乘车;4月9日,城区43条常规公交线路实现手机扫码乘车全覆盖。

  目前,手机支付仅限支付宝扫码支付,乘客需在支付宝App内领取“菏泽电子公交卡”,乘车时只需打开付款码扫描即可完成支付。此外,乘客可通过支付宝—【卡包】—【菏泽电子公交卡】—【使用记录】查询乘车记录,也可以通过支付宝内【乘车码】-【切换卡片】-【领取新卡】查看现有开通公交卡(及乘车码)业务的城市。

  菏泽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市民使用电子公交卡乘车时,需将乘车码对准公交车上扫码窗口,听到“请上车”语音提示后完成手机支付。目前,使用电子公交卡乘车暂无乘车优惠和换乘优惠,后期菏泽公交公司将积极争取扫码支付优惠力度。

  自手机扫码乘车项目实施以来,菏泽城区累计有3万人次使用手机支付,平均每天使用1000人次,最高一天达2000余人次。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手机扫码的完善,预计9月份将推行微信扫码乘车。

  城区5年新增760部新能源公交车,去年发送客近4000万人次

  手机扫码支付只是菏泽公交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3年以来,菏泽城区5年新增760部新能源公交车,增加24条公交线路。当前,菏泽公交拥有运营车辆965部,其中新能源公交车870部;常规公交线路43条,通勤、定制公交146条,公交线路总数为189条,线路总长度达1700余公里;站点总数超过1100个,其中公交站亭227座,电子智能公交站牌9座;建成维修、充电、办公综合公交停调车场站7处,公铁换乘枢纽站1处,7处调度室,7处大型公交充电站150座充电桩。2017年,菏泽城区新购置了100辆新能源公交车,增加了6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了10多条,开通了一条扶贫公交线路,解决了贫困村群众的出行问题。

  公交基础设施建设跟上了,选择乘坐公交出行的市民随之增多。2017年,城区公交全年发送乘客近4000万人次,日均发送4300多个班次,公交IC卡销售突破45万张,日刷卡量达5.8万人次,比2016年增加3.6%。

  此外,菏泽公交公司近些年先后研发了兜兜公交、实时公交、掌上公交,开通了公交IC卡余额查询,学生刷卡信息推送等功能;在火车站、义乌小商品城、西客站、三捷新能源、范府食品、天源电商、舜馨苑7处首末站开始售公交IC卡;同时新推出了网上充值定点补登和手机充值,并在城区设立了23个补登网点。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