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球公祭尧舜大典在牡丹区胡集镇举行

2018-04-22 17: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公祭大典现场

来自海内外的宗亲代表

宗亲代表进献鲜花祭奠

公祭大典现场锣鼓表演

  大众网菏泽4月22日讯(记者 徐德波)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七,第三届全球公祭尧舜大典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胡集镇尧舜禹主题公园隆重举行。来自香港、台湾、湖南以及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内外各地宗亲代表和本地宗族齐聚一堂,共同参加公祭大典。

  牡丹区胡集镇传说乃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数千年历史赋予了这片土地丰富的文化底蕴。千百年来,群众自发公祭尧舜已成风俗。胡集镇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规划建设了以“一带三园”为主体的雷泽祖源文化小镇,即以徐河景观带、帝尧陵遗址、成阳古城遗址为框架,以徐水、沙河为依托,建设尧舜禹主题公园、成阳故城文化园、伏羲文化园,打造全球华人心目中的寻根祭祖圣地。

  目前,徐河景观带沿线的生态园已完成建设,尧舜禹主题公园和伏羲文化园、雷泽寺的主体建筑已经竣工,游览景区大气彰显,已具备接待游客的规模,探祖源、祭先人、访古城的文化旅游大格局即将形成。

  据了解,2017年11月,先秦成阳故城与帝尧陵研讨会在胡集镇举行,30多名国内知名的历史学家和考古界学者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达成了《菏泽共识》。

  《菏泽共识》指出,牡丹区胡集镇地下故城,经文物部门认定为先秦古城。历秦、汉、魏、晋、唐、宋,金代毁于战乱水患。结合《史记》《汉书》及唐宋地理志书,该城是西周成国故都成阳,秦汉魏晋之济阴郡成阳县城,北齐废。唐于此城复置雷泽县,属濮州。历唐、五代、宋。金贞祐二年废县为镇。雷泽镇历金元二百年,于洪武元年圮于黄泛,淹淤地下。明于此废城置平阳屯,后完全淤埋地下。成阳故城西二里尧王寺村面积达七万平方米的龙山至汉文化遗址,系文献中的尧陵遗址。

  《吕氏春秋》曰:“尧葬榖林,通树之。”《尚书大传》曰:“尧葬成阳。”刘向曰:“尧葬济阴。”《汉书·地理志》济阴郡成阳县下载:“有尧冢、灵台。《禹贡》雷泽在西北。”西晋皇甫谧《帝王世纪》曰:“成阳即榖林。”北魏《水经注》曰:“今成阳西二里有尧陵,陵南一里有尧母庆都陵。”“城西五十步有中山夫人祠,祠前有碑。”

  胡集故城西距尧王寺遗址不足1000米,遗址南600米毛庄村下有厚达数米的夯土层。遗址又出土中山夫人残碑,完全符合《水经注》对尧陵、尧母陵和有关中山夫人的记载。此陵是《汉书》中的尧陵,是可以确定的。按《后汉书》和《隶释》所录尧陵五碑记载,汉皇和济阴、成阳地方官员按时祭祀该陵。成阳尧陵毁于宋金之交战乱和黄泛,祭祀渐绝,后被佛道寺观占有。但明清各种方志对此陵的方位即在曹州(菏泽)东北五十里的记载一直不绝于书,反映出《汉书》中的尧陵始终存在于历史文献的记载之中。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