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菏泽古树名木:30年紫藤满冠飘香 20年海桐秀气芬芳

2018-04-28 15: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李洪胜

丹阳路与人民路交叉口,8根石柱撑起一棵巨大的紫藤树,从远处看,像是一个巨大的蘑菇

紫藤树粗壮的枝干

人民路与中华路交叉口公园内,近20年的海桐树姿态优美

洙水河南岸路中间一棵近20年的蔷薇被铁护栏撑起,盛花期将有百余朵花垂下,别样惊艳

  大众网菏泽4月28日讯(记者 潘涛 李洪胜)丹阳路与人民路交叉口西北角30多年的紫藤半边树冠开满了花,香气四溢;中华路与人民交叉口西北角小公园内几棵近20年的海桐上,一个个小白花也从枝叶中“冒”出来,清香之气令心旷神怡。4月27日起,大众网菏泽频道将开始寻找市区古树名木,并结合主管部门推出系列报道,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号召全民植新树的同时,更加注重古树名木的养护。

  27日,大众网记者在丹阳路与人民路交叉口西北角发现,一棵巨大的紫藤有一大一小主干,近10根支干萦绕在主干上,整体倚着8根石柱向上生长。而该亭子并没有顶棚,完全是由紫藤树冠代替,巨大的紫藤树冠笼罩着周边近50平方米的面积,从远处看去就像一个巨大的蘑菇。

  市民张阿姨正在亭下的座椅上休息,“上面开着花,下面飘着香气,走累了往这一坐还提神儿哩。”张阿姨对大众网记者说,但问起树龄,张阿姨便连连摇头。

  大众网记者采访到开发区园林处,高级农艺师武玉娥对大众网记者说,紫藤属于长寿树木,生长特别缓慢,而这棵紫藤应该是有30多年的历史了,但具体年龄需要看年轮。

  根据大众网网友提供的线索,大众网记者又来到中华路和人民路交叉口西北角小公园内,几棵海桐长势喜人,姿态优美,朵朵小白花从茂密的绿叶中“冒”出来,不同紫藤浓郁的花香,海桐花的清香之气沁人心脾。问起海桐树,在公园内玩耍的老年人都连连称赞“长得优美”“花很清香”,但问起树龄,他们同样连连摇头。

  武玉娥告诉大众网记者,该处公园是2001年所建,海桐应该也是在那个时候栽种,海桐属于生长缓慢的长寿型树木,近20年长成现在的姿态已经是极佳的生长状态了。

  目前,菏泽市正处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时期,全市掀起了全民植树、消除裸露土地等一波波创森“战役”,在植新树的同时,古树名木的保护也就成为了更重要的一部分内容。武玉娥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市内还有800多年的黄连木和古柿树、银杏等多种古树名木,对他们的保护任务迫在眉睫。据了解,开发区园林处常年以来一直重视古树名木的养护管理工作,采取了树立护架、邀请市内外专家指导养护等一系列措施,目前,多处的树木在精心地照料下,长势趋好。

  同时,她还建议,名木古树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考究的重要依据,希望市民以此为己任,杜绝肆意破坏树木,在树木上私拉绳索等行为,保护好名木古树,让我们的森林城市更有韵味。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