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守护者”黄法友:为眼疾患者重现清晰世界

2018-05-24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华厦眼科医院院长、眼底病专家黄法友为患者诊疗疾病

黄法友(中间)为眼病患者做手术

  □大众网记者 王文文

  医疗本质是治病救人,精湛医术是根本保障。菏泽华厦眼科医院院长、眼底病专家黄法友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20年,在该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与心得。凭借精湛的医术,他已为众多眼疾患者重现清晰世界。他曾在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等国内多家知名医院进修深造。

  因崇拜而学医,20年成就“眼底守护者”美誉

  黄法友是聊城市东昌府区人,上初中时,他就梦想当一名医生,高考结束后,毅然选择了医学院,就读临床医学专业。“当时选择学医是一种向往,一种职业的崇拜。”黄法友告诉大众网记者。

  大学毕业后,黄法友到聊城市光明眼科医院任职,2009年9月份到菏泽华厦眼科医院(原菏泽光明眼科医院)任职,2015年至今任菏泽华厦眼科医院院长。从医这么多年以来,他从一名住院医生到眼底病领域的专家,从简单的胬肉手术到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再到后来做眼底病玻切手术,一直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在眼科领域不断钻研学习。

  黄法友了解到菏泽缺少眼底病医生的现状,毅然决然攻关眼底疑难杂症,即黄斑变性、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糖尿病性眼病、眼底血管性疾病等眼科难题,通过10余年不断拓展诊疗思路和手术技巧,成就“眼底守护者”的美誉。

  医术精湛,23G/25G玻切手术拯救糖尿病眼病患者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黄法友治疗的眼底病患者中多数患有糖尿病,目前,糖尿病引起眼底出血病变的患者较多,而糖尿病也逐渐趋于年轻化,眼底上神经血管非常丰富,对眼科医生的要求非常高,而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是眼科手术中难度最大的。每一例眼底手术,不仅要求医生有扎实的基本功,更要有较好的心理素质。

  去年,一位16岁男孩因眼底出血到菏泽华厦眼科医院就诊。据黄法友回忆,男孩在2016年左右被查出患有糖尿病,起初没有在意眼睛问题,直到后来,男孩眼睛看不清了。家属通过多方打听,找到菏泽华厦眼科医院。当时,患者的一只眼已无复明希望,另一眼也只有光感的视力。经过25G玻切手术治疗,男孩的另一只眼视力最终恢复到0.2。

  黄法友告诫大家,发现视力下降一定不要拖,不要觉得可能是疲劳导致的,持续的视力下降一定要尽快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检查。

  患者称赞,药物治疗湿性黄斑变性效果显著

  经过不断深造学习,黄法友已成为一名享誉菏泽的眼底病专家。他较早在菏泽开展非接触广角镜下23G/25G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是省内少数能开展前后联合手术的专家之一,在抗VEGF药物和PDT激光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等眼底新生血管性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据黄法友介绍,曾经他收治了一位老年黄斑变性的患者,入院时一只眼的视力是指数眼前,另一只眼可模糊看见东西。后来,黄法友为他进行玻璃体腔抗VEGF药物治疗。经过多次药物注射及综合治疗后,老人一只眼视力稳定在0.5左右。此治疗效果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称赞。

  孜孜以求,努力提升全市眼科诊疗水平

  无论贫富贵贱,都要服务好每位患者。让患者看得见,看得清是他一直对自己的要求。从医10余年以来,黄法友一直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患者,他把工作看成一份责任,把患者看成自己的朋友,从没有因为工作忙而抱怨。他因为喜欢这个行业,所以义无反顾去研究探索;因为热爱生命,所以甘愿为了患者的健康而燃烧自己。

  对于下步工作,黄法友说,“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是菏泽华厦眼科医院的服务宗旨。未来,菏泽华厦眼科医院将借助集团的雄厚专家实力,来提升整个菏泽地区的眼科医疗技术水平,与国际接轨,提升硬件设施,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国内外知名专家的诊疗。同时,该院还将继续慈善救助白内障患者。

  最后,黄法友呼吁糖尿病患者:对于没有患糖尿病的人群,45岁以后,就要树立查体意识;一旦确诊糖尿病,一定要找眼科医生检查眼底。一旦确诊合并眼底病变,配合专业的医生积极治疗将是维持视力最好保障。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